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行业专题--体育运动业 > 正文
 

中美体育间的差距远不止雅典奥运会的3块金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袁晞/文

  一想到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金牌数只比美国少3块,金牌数赶上美国似乎指日可待,不由得有点热血沸腾。可是到美国走上一趟,发现中国与美国体育的差距远不是3块金牌,让我少了些浮躁之感。

  美国体育设施之完善、大众体育开展之广泛处处都能感受到。向晚,乘汽车或火车出行,窗外不断闪过正在比赛的绿茵场;入夜,飞机起飞下降,灯火通明的球场十分醒目。有统计说:美国绝大多数中学有灯光草皮球场;美国每1万人就有5片网球场;全世界2/3的游泳池在美国……这类数据还可以举出很多。我们与美国的绝对数字就相差很多,按人均比相差更远,比如北京每20万人还分不到一片网球场。

  在朋友居住的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百万人口的城市有60支业余男子足球队参加三个联盟的联赛。朋友在国内上大学前是省少年队的,自然是业余队的主力,他参加的联盟分30岁以下、30至40岁、40至50岁和50岁以上4个年龄组。他所在的40至50岁组有8个队,每年春秋两个赛季各打一个双循环,他说比赛非常认真,与裁判争执是常事。要知道在美国足球远不如橄榄球、篮球、棒垒球有人气。在里士满,4岁以上的小女孩就可以参加足球训练班。朋友的太太想为4岁的小女儿报名,去看过几次,说小女孩们很努力,只是常把球踢进自己的门里。我想哈曼、莉莉们的运动生涯可能就是这样开始的。美国有上千万女孩常年参加足球运动,而中国能参加女足训练的仅万人左右,两个数字一比,中国女足的差距就不足为怪了。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有些差距并不奇怪,重要的是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亿万人民的体育锻炼和运动娱乐。国家的建设资金要充分考虑广大普通民众的体育需求,决策者在城市规划时要想到运动设施,开发商在投资每一片住宅小区时要留有健身场地,还有千千万万农村中小学的篮球场和乒乓球台应该是必不可少的……

  我希望中国的奥运金牌有朝一日超越美国,更希望中国的大众体育水平与美国缩小差距。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