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薛涌:美国外交中的地方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8:43 新京报

  美日最近签署的安保条约,首次共同声明对台海安全问题的承诺,是东亚外交的一大变化。

  美国对台湾问题一直采取模糊政策。这一来是给自己留有余地,二来也是认识到台湾问题的复杂性,对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民族感情有所顾忌。

  但布什上台后立即改变了这一模糊政策,促使两岸形势激化。不过,“9·11事件”之后,美国无暇他顾,需要中国的合作,频频示意台湾当局不要冒进。如今美军虽然仍然在伊拉克不能自拔,但布什令人信服的连任,使其获得了喘息机会,有意回归上任之初的政策,保持其意识形态的一贯性。何况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是五角大楼的头号假想敌,如今美国身陷中东,顾不上中国,更使一些传统的鹰派充满了危机感。布什这个举动大概也是照顾这一派人的利益。

  但总的来说,美国对台湾一直有军事承诺。这种承诺为地缘政治所决定,有低调和高调之别,并无本质的不同。如今的美日安保条约,也不过是把调子调了一下而已。这里最大的变化,大概还是其政策目标的实施:其外交从国际主义到地方主义的转化。

  所谓国际主义,是把外交政策放在对国际事务的理解的基础上。地方主义,则是把外交政策放在美国本土地方主义的意识形态的基础上。这种地方主义外交,来源于南部政治,从美国建国时期就开始有了,可谓根深蒂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世纪初杰弗逊总统对英国的禁运。

  杰弗逊来自弗吉尼亚,代表南部拥有奴隶的农场主的利益,强调农业为立国之基,反对北方的工商业势力。同时,政治上认同法国大革命,仇视大英帝国。当时英国和美国频频发生冲突,除了独立战争的旧仇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英国海军的逃兵大量跑到美国的商船上效力,乃至美国的海员中一半都是英国皇家海军的逃兵。英国要搜查,美国不允许,双方交恶。

  杰弗逊自以为可以教训一下英国,于是对英国宣布禁运,不许本国商船出海。这一措施首先是立足于南部农场主重农抑商的意识形态,迎合本土仇英情绪,排斥北方工商业力量。但他对国际事务完全无知。当时英国的美洲贸易固然重要,但重点在加勒比地区的蔗糖种植园,美国本土只是个配角。另外,美国的船不出海,英国皇家海军的逃兵就没有地方去了,可谓正中英国之下怀。结果,禁运对英国几乎没有影响,倒是闹得杰弗逊本州的烟草因为丧失出口市场而一钱不值,经济上大伤元气。后来杰弗逊的继任者麦迪逊(同样来自弗吉尼亚)犯了同样的错误,觉得英国把美国而非拿破仑视为首要敌人,最后把国家推向与大英帝国的战争,首都也一度失守,吃尽苦头。

  如今布什在台湾问题上正是继承了这种无视国际政治现实的地方主义外交传统。中美在台湾问题上有深刻的冲突,这并不是新闻。但中美历史上没有交战,没有历史包袱,可以私下灵活地解决分歧。日本则不同,日本两次侵入中国,战败后不得不交出台湾。战后由于对历史问题的敏感,虽然大家都知道中美台海有事,日本会帮助美国,但日本一直“知趣”地在台湾问题上保持低调,至少公开和美国保持距离。

  如今美国把日本拉进来,其实并没有得到额外的好处,只是自愿扛上了日本的历史包袱,仿佛是在台湾问题上要保卫日本帝国主义的传统,徒然激发中国的反美情绪,使中美两国在磨合台湾问题的分歧时丧失了灵活性。这一无视国际政治现实、只顾自己国内的意识形态和利益集团利益的外交路线,和杰弗逊以来的传统可谓一脉相承,最终还是会伤害美国的利益。

  □薛涌(旅美作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