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崩塌:给21世纪的警世钟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Lawrence

  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地理教授贾瑞德·戴蒙(Jared Diamond)发表了一本名叫《枪炮、细菌与钢铁》(Guns Germs and Steel,以前简称《枪炮》)的书,在这本480页的书里,戴蒙通过对环境问题的分析,解释了西方文明是如何一步步进化到目前的主导地位。该书意外地卖出了超过100万本,戴蒙也因为它获得了普利策奖,并从象
牙塔教授摇身一变成为了媒体明星。

  现在,戴蒙教授的第二本书《崩塌》(Collapse)在美国上市了。《崩塌》多少可以被看作是《枪炮》的续集,故不难想像它的上市在媒体界引起了怎样的震动。《纽约时报》、《纽约客》、《Wired》等重要媒体纷纷刊登书评,你可以注意到它们的标题都是同样的悲观。《纽约时报》的书评题目为《<崩塌>:世界如何结束》,《Wired》杂志的标题为《我们能吸取教训吗?》,《纽约客》的标题为《消逝》,而著名网络杂志Salon.com则刊登了一篇对戴蒙教授的采访,题目是:《我们完蛋了吗?》。

  媒体的关注不是没有道理。《枪炮》讲述的决非普通读者熟悉的题目,比如,1532年,西班牙总督皮萨罗率领168人打败拥有80000人军事力量的印加帝国,戴蒙要把这类题目写成一本能卖上100万本的畅销书,不但需要高超的资料分析和整合能力,更要能做到深入浅出,微言大义。戴蒙做到了,Salon.com如此评价《枪炮》:

  “极少有书能够完全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这些书通常不容易读,面对无数事实颗粒,读者颇要与之争斗一番,但这个过程一旦结束,读者身上便会发生永久性的改变。”

  那么,戴蒙在《崩塌》里写了些什么东西,使得那些媒体打出如此绝望的标题?

  今年元旦那天的《纽约时报》刊登了戴蒙教授的一篇文章,这篇可以看作《崩塌》序言的文章是了解本书大致内容的最佳指南,戴蒙写道:

  “在新的一年里,貌似处在权力巅峰状态的美国即将迎来新的一轮总统任期,在这样的时刻,美国人对于他们未来的方向比往常更加关注,而他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也更加趋向分化。美国还能保持上升状态多久?10年之后——甚至可以说,下一年——我们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这些问题今年显得尤为切身。历史告诫我们,一个曾经辉煌的社会的崩塌是非常迅速和难以预料的。这不值得奇怪:权力的巅峰意味着人口的巅峰、需求的巅峰。因此,也意味着这个国家所暴露的弱点数量处在巅峰状态。我们能从历史身上学到什么,才能避免加入迅速消亡者的阵营?这个答案一定是复杂的,因为历史本身就是复杂的:有些文明悲壮地消逝了,但也有不少保持繁茂状态达数千年,其间未曾有过太大的挫折。”

  接下来,戴蒙提到了他在书中所列举的5个导致文明崩塌的重要因素:一、人类对环境的破坏;二、气候的变化;三、恶意的敌国;四、不友善的贸易伙伴;五、整个社会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上对上述4项因素作出的反应。

  在这5项因素中,戴蒙认为环境问题处在首要位置。因此,尽管在书中考察了玛雅文明、培布洛族(美国西南部的一种原住民族)及复活节岛等史前文明,戴蒙的真正兴趣在于:一种社会文明的兴衰与其地理、气候状况之间的关系。水土流失,森林砍伐,水资源枯竭,这些是戴蒙着墨最多的话题,因为在他看来,文明衰落的直接动因就是对这些环境问题的处理失当。

  对于《崩塌》的市场魅力,批评家们已经用自己的笔给出了答案。《新共和》的编辑格雷戈·伊斯布克在他发表于《纽约时报》的书评中写到,《枪炮》一书对西方文明为什么目前处在全球食物链顶端的问题给出的答案是“运气”二字,即西方世界的成功完全是一种偶然。伊斯布克认为,这种观点之所以能够在学术圈里走红,是因为它本质里的后现代性。而戴蒙在《崩塌》对于西方文明终将如玛雅文明或培布洛族一样消亡的预言,也正是后现代主义者所期望听到的,因此,伊斯布克预测《崩塌》将会如它的前身一样产生巨大影响力。

  不过,戴蒙的老读者认为,在读过了《枪炮》之后,《崩塌》作为“延伸阅读”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加拿大环境主义者戴夫·波拉德在他的个人博客上写道:

  “(《崩塌》)分析了它所涉及的史前文明的崩塌分别是由哪几种要素造成的,并得出结论,警告大家说,这5项要素目前在我们的文明中无一缺席,因此‘我们’作为公民,必须对政府——尤其是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让它对这些警示加以注意,行动起来,阻止崩塌。”

  “我没有恶意,但戴蒙说这些话说了好久了,而且,它们也得到了足够的曝光……(拿到《崩塌》时)我本期待着有些新东西、新见解,以及最重要的——新的解决方案。尽管批评家们似乎都觉得这书还是有些新内容的,戴蒙的忠实读者或会感到失望。”

  戴蒙本人对于“解决方案”多少是持乐观态度的,他称自己为“审慎的乐观主义者”,并指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那些灭亡了的史前文明互相之间都毫不了解,因此一种文明的消亡并不能给后来者以任何启示。但在今天,我们还有力挽狂澜的机会。《崩塌》正是他送给21世纪的警世钟声。引用斯图亚特·伯兰德的说法:地球村的居民在浩瀚宇宙之中,要比复活节岛的土著在巨大的太平洋中更加孤独。如果我们肆意挥霍地球的丰饶资源,我们的下场大概会和他们一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