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干部不得到娱乐场所签单怎成反腐新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56 红网

  为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沈阳市铁西区政府要求,今后,各级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到宾馆、酒店、公共娱乐场所签单。中共铁西区纪委全委(扩大)会议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如工作需要可由单位办公室主任签单,但必须在月内结清等8大反腐败措施。(2月16日《时代商报》)读到这则报道,着实让我莫名惊诧了一番。

  “不得签单”,很显然,并不是“不得涉足”。当然,“不得涉足”有对娱乐场所
作“有罪推定”的嫌疑,本身就是不科学的,而且,在现实的情况下,要求领导干部绝对不涉足娱乐场所也不是实事求是之举。因此,领导干部能否涉足娱乐场所,不在今天的讨论范畴。但是,娱乐场所的确是个“繁华温柔富贵乡”,领导干部与娱乐场所过多的“亲密接触”,很容易诱发腐败,也是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对领导干部涉及娱乐场所的活动,关键不在禁止,而在于监督。

  也许,铁岭区政府以为,作出“不得到宾馆、酒店、公共娱乐场所签单”的规定就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监督。但是,我们设想一下,这样的规定会产生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领导干部光临了,消费了,却“不得签单”,那么,谁来签单?规定很具体,“如工作需要可由单位办公室主任签单”。但是,领导的每次活动办公室主任就一定参加吗?是不是为了“签单”,本不需要参加的也必须参加呢?如果单位领导们分别“活动”,办公室主任又如何“分身有术”呢?一些规模较小的单位可能还未设“办公室主任”一职,是不是为了“签单”也得增设此职?再说,此项反腐规定约束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办公室主任,什么时候成为了“各级领导干部”之外的干部?

  事实上,在目前,习惯的思维意识里,娱乐场所或多或少地包含着一些隐晦的含义。所以,领导干部们涉足娱乐场所,多半也是“羞羞答答”、“半遮半掩”的,又有几个领导的消费需要由自己出面签单的呢?作出“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到宾馆、酒店、公共娱乐场所签单”的规定,大概只会使领导干部出入各类娱乐场所更加“心安理得”。另一方面,领导消费,他人签单,领导的权力象征也会被更加放大。签单的可能是个人,也可能是单位。这其中,又怎能避免不产生新的腐败?

  (稿源:红网)

  (作者:刘楚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腐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