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领导干部乘公交车上下班值得提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47 红网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倡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并且自己乘91路公交车上班。在他的倡导和带动下,市委全体常委也乘公交车或者步行上下班。(2月17日《生活新报》)

  杨书记为什么要倡导和带头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因为昆明市交通拥堵,群众反映强烈。多乘公交车,少坐轿车,有利于昆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缓解。因此,杨书记倡导干
部带头,形成良好风气,树立现代文明出行观念,养成乘公交车或步行出行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状况。

  如果说,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是昆明市领导干部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意义”的话,我更重视此举所蕴涵的更为重要的精神意义。我们党正在进行的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就是要求全党牢记和实践“三个代表”和“两个务必”,领导干部乘公交车上班,就有助于克服某些干部滋长起来的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当一个领导干部,有腿不走路,5分钟的路都要专车接送,他们在人民群众的眼中已经和旧时的老爷没有多大区别。同时,领导干部乘公交车,也是他们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演练。当领导干部和老百姓一起“挤”公共汽车时,他们冲出了秘书、司机的包围圈,走到了人民群众中间,和老百姓随意交谈时,才可能知道普通群众的酸甜苦辣,才会有共同的情感和语言,才真的拉近了同人民群众的距离。所以,领导干部乘公交车,可以洗刷掉他们身上的官气和娇气,而使艰苦奋斗、联系群众的作风得到发扬。

  既然如此,领导干部乘公交车上下班就具有普遍意义,应该大力推行,要把这作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抓好。现在,昆明市是由市委书记杨崇勇同志的倡导而开始行动的。我们认为,这要成为一项制度。制度的好处是,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只要是领导干部,就都得执行,从而成为所有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制度的好处还在于其长期性和稳定性,不因为领导的变化而“人亡政息”。即使将来昆明的城市交通状况变得好了,这项制度也不能废掉,而要长期坚持下去。如果问,这项制度坚持到什么时候?答曰:只要大多数人民群众还靠公交车上下班,这项制度就一天不能丢。

  还应看到,领导干部乘公交车上下班,具有普遍适用的意义。去年,在上海市的人大会议上,就有人大代表刘利民等建议:全体领导干部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明察暗访,必须做到二十个“一”,其中就有“上海的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应该坚持每半个月中的一天排队挤公交车上下班,了解公交是否真正方便群众”。这既是使领导当当普通老百姓,也使领导能熟悉下面的实际情况。因此,即使交通不象昆明市那么拥堵的地方,也应该规定领导干部一定时间里乘公交车上班的次数。这就是对于一个县,也同样具有规范意义。那里的一个科级干部都是小车接送上下班,这不是官僚是什么?天天喊财政紧张,买这么多小车干什么?赶快让他们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上班。各地各级都要推行领导干部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的制度,我们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会因此而更加高大。

  (稿源:红网)

  (作者:殷国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领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