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放开眼量看春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33 红网

  瞅着眼皮底下的春节,今年与往年没什么不同;放开眼量看春节,今年与往年大不一样:农历新年,竟然成了纽约州的法定假日,那里的华人可以留在家里,尽情享受一下春节了;各国政要,纷纷给华人拜年,或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发来新春贺辞(2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春节,由此多了几分来自域外的喜气。

  这自然很好,因为中国令人在乎了;再说,多几张贺岁的笑脸,总是愉悦的事。但
要是有人为此而大喜过望,似可不必;就像咱们早就有人热热闹闹地过起圣诞节、情人节,似乎不见有谁为此露过什么喜色。要是有人以为这是国粹的什么胜利,借此要捍卫什么传统,那更是财神坐花轿,高兴得有些不着调;——正是因为我们敞开了海纳百川的胸怀,才让越来越多的人觉得,春节是可以接受的。真要盯住域外的春节辨认一下,不走样的春节恐怕不多,纽约的华人就享受不到“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年味,再较真也不能让人不讲安全。

  从这个角度说过节,似有两个道理可说。一要以平常心看传统节日,传统节日才会有传播力;二要用与时俱进的眼光看传统节日,传统节日才会有生命力。春节年年过,但有人却在为这年味一年淡似一年而担忧,鞭炮解禁,主要理由就是要让传统的春节更具传统。何以想不到,要把春节的特色维系在鞭炮上,这传统是迟早要消失的,——文明,终将容不得噪音、硝烟和纸屑的污染,更容不得自图自己过瘾而不顾别人是否心惊肉跳的所谓“传统”。允许别人共享,也允许因时因地变变样,传动节日才能获得更多走向异域的许可证。

  春节走出国门,心里觉得受用;洋节走进国门,也得多一份宽容。过节,不过是找乐;多一种乐子而已,是不必神经过敏的。据说有些中东国家为了抵御“情人节”,竟连红色的玫瑰花都不让卖(2月15日《新京报》),如此捍卫“传统”的做法,实在不足效仿。因为脆弱到连几朵红玫瑰也招架不住的“传统”,未必还有坚守的必要。——文化的共享度有多高,它的生命力才能有多强。如此说来,看待春节,不仅要放开眼量,还有放开胸怀。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