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谁吃了天价年夜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2:04 解放日报

  端木昌

  转眼间,年过完了,过年所要做的事,自然都已经一一做了。不过,我以为至少有一件事,也许还没有人去进行吧。什么事呢?那就是谁置办了“天价”年夜饭,又宴请了哪些贵宾要客。

  按理说,谁吃“天价”年夜饭,完全是人家的私事,他有这样的经济实力与消费能力,就有权这样享受,全然无需旁人说三道四。可是面对“天价”年夜饭,舆论之间还是一片哗然———有“一桌‘天价’年夜饭等于多少农民一年的收入”的提醒,有“谁在撬动畸形消费”的诘问,有“年夜饭可能演变成腐败温床”的猜测,有“应公开天价年夜饭的食客身份”的呼吁,等等。你能说这些舆论是在嫉妒有钱人的享受,或者是不怀好意吗?恐怕不能。

  其实,平心静气一想,抑或比较客观地去分析一番,就会发现这样的提醒、诘问也好,猜测、呼吁也罢,倒是很有些道理的。

  一则,大凡富有人家,都知道经营的艰辛和赚钱的不易,通常不会奢侈到大肆挥霍的程度,因此依我的判断,即便是富豪也不大会动用十万二十万让一家人去吃一顿年夜饭的。而公款吃喝风久盛不衰,却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反正不用自己掏一个子儿,自然就大方了许多。于是“天价”就“天价”吧,一个字:吃!

  再则,现在的公款吃喝,即便是平时宴请一般的关系户、一般的人物,吃的是山珍海味,喝的是茅台五粮液,三五千元一桌不稀奇,到了岁末年底,吃的是年夜饭,宴请的是财神式的达官要人,当然不能太“平常”。再说,比起有的人几十几百万元的贿赂来,十万二十万元的年夜饭实在“微不足道”。于是“天价”就“天价”吧,一个字:值!

  既然“天价”年夜饭大多用的是公款,既然宴请的是各路财神式的达官要人,那么就有查一查的必要。现在的问题是,在开出“天价”年夜饭的那些地方,那里的有关部门查了没有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夜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