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千篇一律的短信与心中的失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1: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牧野风

  鸡年到,亲朋好友之间,用短信互致问候,为传统节日增添几丝现代气息,着实温馨而时尚。但由于手机短信来源渠道多,又属一种即兴的“群众创作”,其内容也就不免良莠不齐、荤素杂陈了。

  其中,既有千篇一律的“大路货”,如“鸡年到了,给你鸡(激)情的祝福,愿你的生活鸡(积)极向上,能把握每个发财的鸡(机)会”等充满流行色彩的“成品短信”,也有一些令人生厌的另类短信,如“领导偏袒你,警察让着你,官运伴着你,媳妇由着你,吃喝随便你,财运罩着你”之类。阅读如此异样短信,我不知道是否会给人增添过年的雅兴?

  现代的短信之所以能跟传统的节日联袂,大发特发,耐人寻味。有媒体披露,去年春节7天假期全国短信发送量达100亿条,而这100亿条拜年短信,就意味着10亿元的短信费用支出!这就难怪短信拜年一时间掀起了“拇指经济”的狂潮。

  类似上述拜年短信的各种版本或创意,在网上大都能找到出处和源头。不少千篇一律或“模样相仿”的拜年短信是某些商业公司或网站精心制造的产品。它们不仅体贴入微地为用户制作出各类现成的短信产品,而且不惜挖空心思推出一些令人心惊肉跳的“全新创意”来。如此,被商家看好的“拇指经济”倒是在瞬间蓬勃兴起了,其数量之多甚至达到了“有点闹”的程度。为此,许多人在大年三十整晚都没休息,拜年短信一条接一条,搞得人一晚上忙着删除、回复。

  而问题在于,拜年短信中原创的太少,内容太滥,复制的太多。用这些从网上下载来的短信拜年,在我感觉,近乎于给亲朋好友奉上一束干瘪的塑料花,其中含有的情意更是所剩不多了。千篇一律的“格式化模式”,多少吞噬了人们在传统节日中追求的那份不同寻常的亲情。

  因而,拜年短信尽管让人们领略了现代科技的快捷与便利,也确实给人们增加了不少消遣和娱乐,但同时,也留下诸多的缺失和遗憾。因为当亲朋间温馨的情感和祝福,一旦搭上千篇一律的“格式化模式”,一种莫名的失落往往会不期而至,会冲淡了人们心中某些珍贵的东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短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