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电子眼难治考试作弊流行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22 红网

  为严防考试作弊,今年沈阳将在所有的考点安装“电子眼”,实现对中高考及其他各类考试的“电子监控”。据介绍,现在沈阳市已经制定了规范化考点装备电子监控系统的两年建设规划,并落实建设资金2000万元。(北京晨报2月15日)

  考试作弊是社会之痛,从此前的考研作弊到以前的高考作弊,层出不穷的考试作弊新闻已经严重动摇了考试的公信和教育部门的诚信,对考生及社会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在考试作弊之风愈演愈烈之际,采取有效手段坚决杜绝考试作弊迫在眉睫,沈阳市有关部门的动机无疑值得称道。但“电子眼”只是一种先进的工具,如果缺少相应的配套措施和高度的责任心,电子眼依然难治考试作弊流行病。

  电子眼可以监控考场的细微动静,并将之保存以备查证,能够对一些明目张胆的作弊行为实现有效打击,进而对心怀侥幸的考生产生心理的威慑,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静化考场的风气。但随着科技的进步,考场作弊早已不再是交头接耳和夹带纸条的初级阶段,当高科技武装过的考生通过耳中的无线耳机从容作弊时,电子眼能够敏锐地捕捉到此类的考试作弊行为吗?对于过于隐蔽的作弊行为,连具有辨别力的肉眼都难以分清,电子眼显然也无能为力。

  而且,现在的作弊并不只是考场的作弊,更严重的作弊行为发生在考前和考后。毕竟考场作弊有着较大的风险,考生一般都会心有余悸,而考前和考后的作弊却不同,这些行为发生在无法被监控的隐私场合,并且不会留下实质性的证据,除当事人之外很难有人洞悉内幕。以今年的考研为例,考前泄题的消息恐怕不是空穴来风。对于考前的有意泄题和考后的善意批改,电子眼能够监察到吗?

  第三,电子眼只是监控考场情形的工具,如果监考的人员和操作的人员缺乏足够的责任心,它的有限作用依然难以发挥。假设,电子眼清楚地监察到了作弊情况,但操作电子眼的人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允许或默许作弊行为发生,电子眼的火眼又怎会具有杀伤力呢?而如果所有的监考和监督的人员都是负责的,又何必花费2000万来装电子眼呢?电子眼能起到的作用,肉眼本来都是可以做到。

  有考试就会有作弊,这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完善考试的制度,让作弊者难有漏洞可钻,加大处罚的力度,使作弊者望而却步,而这一切的实现通过是具有高度责任心的监考者及监督者,而不是工具属性的电子眼。电子眼只是监督者延伸的器官而已,有没有作用,作用有多大,不仅取决于它本身的性能,还要取决于它的使用者。因此,“电子眼”难治考试作弊流行病 。

  (稿源:红网)

  (作者:李劭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作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