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谁该为有偿代做作业担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19 红网

  时值寒假,当学生沉浸在新年的喜庆气氛时,一些成绩优秀的同学也抓紧这段“黄金时期”做起了“生意”------有偿代同学做作业。据报道,南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勇(化名)今年当了一回代人做寒假作业的“枪手”。这位平时成绩不错、学习又相当勤奋的男孩,代5位同学做寒假作业,视作业多少收取每个人100元~300元不等的费用。(新华社南京2月3日电)

  他们针对不同的“服务”定出了不同的收费标准,并推出与通讯公司 “话费套餐”相类似的“作业优惠套餐”:语文套餐收费50元;数学套餐收费100元;语文加数学再打九折,收135元;英语套餐收50元;语、数、英3科套餐收180元;作文与日记套餐收费较高,收费150元。中小学生如此“精明”的经济头脑,不仅让家长们吃惊不小,也引起了教育专家的担心:专家认为这种投机取巧的做假行为,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有偿代同学做作业,不管是从道义上看,还是从校纪校规方面讲,都属于社会及学校管制的不良行为。代做作业本是弄虚作假,还以金钱为交易,这更是“罪加一等”。对于有偿代做作业,不仅要令行禁止,必要时还需严惩当事人,以警效尤。有偿代做作业的危害显然易见,笔者在此不想多谈。透视有偿代做作业的背后,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思考:除了学生的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布置并批改寒假作业的老师是否难脱其责呢?

  通常情况下,学校根据教学安排和学生状况对假期专业做出具体安排,布置假期作业大体以学生温故知新、拾漏补缺为目的。但遗憾的是,一些教师布置作业形式为主、内容为次,批改也非常草率。试想,雷同的作业,老师只要认识看看,没可能发现不了。如果老师用点心,有偿代做作业并非不能避免。比如,多布置实践性、动手性强的寒假作业;批改时留意字迹;严惩有偿代做作业的当事双方。可以说,学生有偿代做作业,其老师负有难以推脱的责任。

  笔者无意责怪学校老师,有偿代做作业是学生个人品质、市场商品意识等多种社会因素催生的恶果。事实上,老师也不愿看到有偿抄作业,自己的学生学习进步、健康成长是老师事业的追求。杜绝有偿代做作业,老师需要担负起“把关”责任。

  (稿源:红网)

  (作者:尹保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作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