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质疑假票没收重补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18 红网

  为了打击制假、贩假、卖假、买假等行为,我们对查处、发现的制假窝点、团伙和假冒伪劣商品、假币等一般都予以没收或销毁,防止它继续在社会和市场上流通,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可是,2月2日从广州开往江西九江的K85次列车竟然查出了200余张假票,最后,列车员将旅客手中所持的假票全部没收,并让这些旅客重新补票。据了解,持假票的旅客都是从广州站和广州东站分别上车,从容通过车站检票口,后被列车员检查出的。(2月3日《信息时报》)

  对于严厉打击和查处倒买倒卖假票行为,笔者也是拍手称快,可令笔者纳闷和不解的是:列车员对于乘客手中的假票采取“假票没收重补票”的这一做法。

  尽管,笔者深知,列车上“假票没收重补票”这一做法,不仅广州车站有,其实全国各地车站都普遍存在这种情况。而且,笔者对车站没收假票之举也可以理解,尽管这可能使一部分乘客因难于辨认车票真伪而上当受骗,在经济上蒙受一些打击和损失,但由于受各种条件和因素限制,并从大局和整体利益来考虑,这种现象和做法也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补票之后,乘客虽然按车票定价付出了金钱,但乘客是否按规定和标准享有相应的服务,却常常是乘客补票之后,便被乘务人员给漠视和忽略了,甚至是不了了之。

  尽管,对于一些乘客来说,为了尽早回家与家人团聚,对车站“假票没收重补票”作为只能逆来顺受,甘忍“倒霉”,或者在嘴上发发牢骚,可站在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车站的这种做法却是极不规范和厚道的。因为“假票没收重补票”不仅可能降低了列车的运营成本,而且保障了列车运营的高收益,但这样一来,势必会造成列车满载、超员,服务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而且给列车安全行驶和乘客生命、财产等带来安全威胁和隐患。这种为了确保列车运营单方面利益的“假票没收重补票”,其实是建立在牺牲和侵犯一部分乘客利益基础上的,是一中极为不科学、不合理的霸王作风。

  当然,要取缔和根除“假票没收重补票”现象,一方面,除了加大对各种制假、贩假、卖假车票现象的打击、查处力度外,要尽可能为广大乘客提供辨别真假的咨询服务,提高乘客辨别真伪的能力,减少被骗现象,另一方面,车站要根据情况预留一部分座位,以保证乘客不小心上了当,买了假票后,通过补票这种形式,使他们能享有到响应的服务和权利,这才是车站职责范围内所应该做到的,也是广大乘客所期盼的。

  (稿源:红网)

  (作者:冀卫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补票新闻 全部假票新闻 全部春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