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摊派的焰火绽放不出喜庆之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3: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张培元

  据2月1日《大河报》报道,国家级贫困县河南淮滨县为营造节日喜庆氛围,决定在农历正月十六举办焰火晚会。然而县里没有这一财政开支计划,有关方面决定“倡导”有实力的单位赞助。原来计划由一家商贸城的开发商独家赞助10万元,但开发商觉得负担重,表示只能承担部分经费。于是有关方面开始动员其它单位,要求赞助10万元。被动员赞助的单
位十分为难:“淮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哪个单位一次能拿出10万元钱放焰火?”

  逢年过节举办焰火晚会,燃放烟花,是很多地方的传统风俗,本无可厚非,但办什么事都得讲究量力而行。如果火树银花的奇景是通过乱摊派造出来的,这种超出经济承受能力的焰火晚会能让当地群众感到高兴吗?羊毛出在羊身上,即使有实力的单位能忍痛掏出10万元钱购买一夜奢华,这钱或许是取自公共资金即老百姓的血汗钱,或许是企业职工辛辛苦苦挣来的。如果老百姓或企业职工知道这满天绚丽的烟花是自己的血汗钱换来的,他们会怎么想呢?

  10万元也许不是个大数目,但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其意义却非同寻常。多出这10万元,对那些尚有衣食之忧的贫困群众而言,则意味着春节的温饱与欢乐。不把有限的资金用在节日扶贫这个刀刃上,无视群众的现实生活困难,不考虑下级单位的承受能力,不惜动用行政手段摊派出一场焰火晚会的盛景,个别官员恐怕是把这场晚会当成了摆花架子、讲排场的“形象工程”了。说“悦民”是假,“悦官”、“悦己”才是真。

  在笔者看来,摊派而来的烟花绽放不出什么喜庆之花,它只能爆出满天“腐败星”———以权力强行搭建的华而不实的人造政绩景观,只能助长劳民伤财、浮夸攀比的不良社会风气,给公众造成严重的视觉污染。我们知道,并非把公款装进个人腰包才是腐败,也并非行贿受贿、公款吃喝才是腐败,而滥用公权乱摊派,不珍惜民力搭建“形象工程”也应算一种腐败行为。

  从报道中看,淮滨县有关方面一遍遍对基层单位的“动员”,带着浓厚的权力暗示、权力要挟色彩,难怪那些被动员单位会感到极大的压力。想想看,官员们要是把这种工作精神用在访贫问苦上,用在为群众送温暖上,该有多好。

  春节期间,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各级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搞一个民意测验,我相信淮滨县多数群众会希望将这10万元用在改善困难群众的节日生活上。希望当地官员多摸民情,少揣官意,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几件实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