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公安系统应率先清理赃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1:30 红网

  《沈阳今报》报道,辽宁省公安厅决定从现在开始到今年4月15日止,全省将开展公安机关及民警违法违规购买、使用车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这也是辽宁省建省以来首次开展类似行动。

  早就应该对公安系统违法违规购买、使用车辆进行整治了。公安系统本来就享有一定的用车特权,公安交警又是车辆的管理部门,然而,个别公安人员并没有满足于这些先天
优势,而是不断地闯车辆管理红线。有的公安人员不仅带头购买无正当手续的车辆,而且,大摇大摆地开着无牌无证无照的车;有的警车除了车顶上有一个警灯外,没有其他任何标志;即便有的通过正当途径购买了车辆,却不主动办理相关手续,挂一个警车标志就横冲直闯了。由于违法违规车是公安车,交警不好管,交通不便管,群众不敢管。

  有一个典型的事例: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还多次获抚顺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称号的张永军,就这样成为盗车团伙的战利品,由一个优秀警察转变为收购、销售赃车的大盗,3年多时间,他送出或卖出近60辆赃车。

  执法的带头违法,且将这种违法视为一种理应享受的特权的时候,影响的不仅仅是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管理的秩序,而且会诱发犯罪。抚顺市优秀警察转变为盗车团伙的销赃能手,有20名民警涉嫌购买、使用或介绍购买赃车,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会为社会造福;当它成为某些人手中的特权后,受伤的不仅是社会,自己很可能伤得更重。

  己身不正,焉能正人?因此,公安系统迫切需进行一次“赃车”清理,这不仅是辽宁需要,而且是全国公安系统都需要。亡羊补牢,未为晚也。通过集中清理整治,彻底清除违规违法购买、使用车辆的“特殊地带”,并以此为契机,促使公安系统成为守法的典范。

  (稿源:红网)

  (作者:谢茂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