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带英语标识的故宫标徽是开放的体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20:17 红网

  故宫博物院6件入围院徽设计方案在网上公布后,很多网友质疑:“6个备选方案为什么有5个带有英文标识?” (1月31日《法制晚报》)笔者认为带有英文标识院徽设计方案之所以入围,因为更能贴现开放性。

  故宫博物院成立于1925年10月10日,这次悬赏8万元在全球征集院徽,是未来故宫整体形象工程的首要工作。这意味着故宫这一历史品牌在视觉形象上将完成一直没有自己的标
识遗憾。故宫博物院征集院徽,就是为了使这个世界文化遗产能更好更全面地体现出它应有的广泛性、开放性、包容性,真正成为一个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收藏、研究和展示机构,让大家都能通过这个标识更深刻的了解它。

  开放、文明的景点,就是要具有包容性和亲和力。故宫作为一座旅游建筑,只有四海宾客、五洲朋友云集,才体现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带有英语的标识是对他们的尊重,展示的是这座古老文明的宫殿现时代的自信、宽容和礼仪的风范。

  故宫博物院,不仅是一个古代的建筑群物质的存在,更大意义上的是它所富有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博物院不定期的在故宫举办文物展览,还会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举办各种各样的展览;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每年平均接待的游客600-800万人次;除了直接面向观众之外,故宫博物院组织编辑、出版各种图书画册和定期刊物,向社会各界广泛介绍故宫的宫殿建筑和文化收藏。标识中含有英文,并非对祖先遗留下的文物古迹的亵渎,而是让人们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传统的文化艺术。不仅让中国人去了解故宫,更是让世界各深入地认识。 因此,在标识中不仅要有汉字,也应有世界通用的语言——英语。

   

  标徽本身就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故宫文化的的标示,具有共性和时代特征。随着信息传递与文化交流速度的加快,一切传播行为都极其讲求开放性,视觉传播的文字和商业符号一样,都朝着一个共同方向发展,美观、简洁、共识,能够以更时尚、更国际化的视觉语言与旅游者沟通,诠释出故宫品牌的个性和内涵.因此标识中带有英文也正是符合VI设计的要求。

  带有英语标识的标徽是开放的体现,这种开放和文明显得更具有实际意义。

  (稿源:红网)

  (作者:权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故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