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硕士养鸡与农民造潜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8:29 红网

  38岁的法学硕士赵宏辞去美术馆副馆长的职务,在山坡上养了一群自由自在的芦花鸡,计划年内能将数量稳定在万只左右。(2月1日《新京报》)

  其实硕士养鸡已经算不得新闻。早在2003年9月,就有了女硕士毕艳红回乡养鸡的“前车”,赵宏不过是步了她的“后辙”而已。虽然同是硕士养鸡,毕艳红只是把养鸡当成她人生中的一个小插曲,而赵宏却是向往隐居生活,要为自己营造一个世外桃圆。

  现代社会应该是个性张扬的社会。湖北农民李玉明也是一位有个性的人,他竟然自己动手造了一艘潜艇,结果是负责累累。还有造飞机的,造飞碟的,造老爷车的,都是在一些人眼里不知天高地厚的农民。这些农民尽管是小材大用,但与养鸡硕士的大材小用都同样表现出了鲜明的个性。

  人吃五谷杂粮,脾气秉性自然也是各不相同。能不能对偏离了人生正常轨迹的“养鸡硕士”与“潜艇农民”给预足够的理解和宽容,以善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的举动?尊重人家的选择,也是对旁观者人文精神的一次检验,可惜的是,总有一些人喜欢对此大加否定,拿自己想象的标准要求每一个人。

  “养鸡硕士”与“潜艇农民”的出现,说明我们的社会生活在日渐活跃。我们还是不要为某一个人突然改变自己的职业而诧异吧。有人喜欢敲敲打打造潜艇,有人自造“世外桃源”养芦花鸡,这些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没准哪一天,你也许会吃到“硕士鸡”下的蛋,滋味很正常嘛;至于那艘“农民潜艇”,不去坐它就罢了,一堆锈铁,就让人家留着总结经验教训吧。

  (稿源:红网)

  (作者:娄献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硕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