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人大代表要有角色意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1:08 中国青年报

  盛大林

  笔者在采访今年省“两会”过程中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很多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时,对《政府工作报告》等几个报告往往三言两语一带而过,绝大部分时间却是向在座的领导汇报本地区或本单位的情况,比如我县取得了哪些辉煌成绩、我公司为国家作出了多少贡献;有的甚至为本地区本单位要钱要物要项目……审议会简直就成了“表功会”、“广告会”

  据其他省区市的同行介绍,这是一种普遍现象。

  不错,有很多人大代表确实是县委书记、县长和董事长、总经理。但在人大会上,他们的“第一身份”都是人大代表,而不是县长等行政职务。人大代表参加“两会”,是代表人民来行使权力的;分组审议《报告》,是让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进行“评判”。人大会上,人大代表是在听“报告”,而不是作“汇报”。

  当然,也不是说审议时就不能介绍本地区本单位的情况,而是说发言应该围绕《报告》,比如在谈到《报告》某一方面内容或政府某一方面工作时,当然可以结合本地本单位的情况来阐述,但发言绝不能完全抛开《报告》,不能喧宾夺主。人大代表们应该明白:自己代表的并不是本地区本单位的利益,而是代表全省人民的共同利益;在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在思考问题和审议《报告》时,应该站在公共的立场上,而不是只为本地区本单位着想。

  我很理解那些代表的心情,无非是觉得难得见到领导,机不可失,于是就把平时的工作带到人代会上来了。可当自己以县长等身份发言的时候,这些人大代表们有没有想过自己辜负了选举他当人大代表的人民的期望呢?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角色”发生了错位呢?

  也许有代表要问:我本来就是县长、董事长,难道一开人代会就不是县长、董事长了吗?是当然还是,但你既然接受了人大代表这样一个职务并参加人代会,那就是接受了人民的重托,至少在人大会期间应该转换角色,暂时忘掉县长、董事长等身份。

  从根本上说,造成“角色”错位的主要原因还是人大代表的非专职化。但作为人大代表,也应该努力兼顾自己的两种身份和角色。在现行体制下,要求兼职的人大代表们在休会期间也充分地履行代表职责确实不太现实,但要求他们在参会的几天时间里尽职尽责总不为过吧?

  人大是最高权力机构,人大代表的身份是神圣的。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有“角色”意识,履行好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完成好人民托付的神圣使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