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中超自毁的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58 人民网

  大昭

  惊悉西门子公司退出与中超联赛的合作,虽然一个时期以来早有预感,说不上突然袭击,但成为事实的那一刻,还是很难承受。

  一家百年老号,世界著名企业,做出这样的决定,总是慎之又慎,绝不会是拍拍脑
袋想出来的。商家从联赛屡生事端中产生不祥之感,再经过缜密的调研论证,直至观察中国足协深化改革的态度和举措,西门子最终打定了主意。不管终止赞助中超这件事有什么样的具体原因,当初既然选择了中国足球,在意的便不只是多少沓钞票,而是一种商业形象。倘若被行业竞争对手耻笑说“那么烂的赛事还继续赞助,西门子有没有搞错”,一定比白丢了几百万欧元还窝心。

  西门子不愿继续捆绑在口碑不佳的中超联赛身上,说明商家比中国足协还看重联赛的社会效益,绝不肯因小失大,无原则地追求经济效益。当中国足协与一些俱乐部投资人还在偏执地争论职业联赛公益性和产业性的时候,殊不知不讲公益性的比赛,是不值得投入的,也是无法保证经济效益的。公平竞争是一个完整概念,没有公平的环境不行,没有竞争的力度同样不行,不能顾此失彼。“一之谓甚,其可在乎!”可怕的是两手都不硬。

  中超联赛已经遍体鳞伤,伤的是品牌,是信誉,是形象,用行政和市场的办法都难以拯救。足协官员和俱乐部老板,你们对得起谁!

  西门子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种种隐患、陋习乃至丑闻早有关注,有些情况在国际足坛颇具普遍性,人家要的是中国足协给一个说得清楚的解释,有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中国足协深化改革研讨会上,五个小组之中有四个组的意见是“稳定赛制”,可是经中国足协归纳后亮出的“深化改革方案”,却是“暂停降级”。西门子不再心存幻想。

  商业赞助不是慈善行为,它只帮助健康人强壮起来,不会帮助重症患者治疗康复。如果中国足球的光明前景在人家眼中遥遥无期,那么,谁肯搅在一起共负恶名?这不是多几万少几万的事。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十几年来第一次在开赛在即的紧要关头失去主赞助商,面临的尴尬和危机是空前的,能不能绝后,要看中国足球治理污染的成效。中超还是一件新衣服,才穿过一年,脏了就要洗,破了就要补,何况自己拾掇好了,还要看别人是否认可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新闻 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