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聚焦小黄金周改革 > 正文
 

抛砖引玉也要挑块好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0:58 中国经营报

  作者:韩晓静

  国家发改委的“小黄金周”建议一经公开,立即招来一片嘘声。好在国家旅游局事后表示,目前的休假制度还不会做大的调整。

  不过,普通百姓估计也不清楚,休假的事到底是哪个部门说了算。表面看起来,旅
游局也不该有此决策权,休假日只等同于旅游日吗?

  其实,决定了怎么休假,也就决定了如何上班。而分析起来,哪一个对社会生产生活影响更大呢?显然是后者吧。而我们把所有劳动者按照产业结构来细分一下便可明了,任何一刀切的休假设计都脱离现实。

  第一产业几乎用不着分析,农、林、牧、渔业,靠天吃饭,农民兄弟目前还无法与休假制度搭上关系,也算是一种“自由职业”吧。

  第二产业,包括矿业及木材采运业;电力、煤气、自来水和供应业;制造业;地质勘探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及邮电通信业。这一系列产业与社会经济运行紧密联系,也不会因为休假制度的改变而改变目前的节奏和规律。

  第三产业,简单说就是服务业态。这一产业的从业人员与休假制度调整的关系最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不是要享受这一变化,而是要适应这一变化,调整加班、值班或轮休的时间。

  由此看来,即使休假制度由黄金周改为小黄金周,真正能够顺利纳入新轨道的人群并不是很多,恐怕只有公务员队伍是无障碍或少障碍的。

  当然,取消双休日的建议只是国家发改委报告中“扩大消费建议”之一,既非正式建议,也不是从生产角度出发的。他们把劳动者想像成了排着长队、拿着钞票、争着花钱的消费者,所以就需要研究,要不要把一个大收款台变成几个小收款台。

  当然,我们无意指责这一建议,毕竟其出台有其背景。集中休假造成“一窝蜂”,实行了五年多的黄金周呈现的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但解决的思路绝不能用一刀切代替另一个一刀切。因为,政策执行起来并不是毫发无伤的,恰恰相反,会变形、会扭曲。政策越不切合实际,扭曲的也就越严重。

  “小黄金周”恐怕难以实施,街头巷尾的议论也会逐渐转换话题。但值得有关部门深思的是,对于关系到百姓生计的重大问题的提出和决策都应有更合理的程序。特别是当设想并不成熟时,不要用政府部门之间的汇报和提案取代与百姓的直接交流。应该变被动为主动,降低试错和“挨骂”的几率。

  虽然民意已经有机会影响政策的出台,但这并不意味着一项政策建议在提出阶段就可以粗糙得不堪一击,刚一发言就被群起而攻之。毕竟政府不能总是抛砖引玉吧。否则,久而久之岂不要威信扫地?到那时,好的建议恐怕也没了群众基础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黄金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