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也请记住东方奥斯维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57 南方都市报

  作者: 熊培云

  记住,就是行动。这是1月27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波兰参加奥斯维辛博物馆法国馆新展厅揭幕典礼时讲的一句话。近一个月来,法国媒体都沉浸在一种悲凉的气氛之中。打开报纸电视,每天看到的都是关于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的纪念活动。为了所谓的“远大前程”、“美丽新世界”,人类进行大规模的自相残杀,不过是发生在六十年前的事。

  二战时,法国维希政府与党卫军同流合污,将境内85%的犹太人抓捕并运往波兰的集中营,最后侥幸活下来的不到3%。此外,3000多名被俘的法国抵抗运动成员也被押到波兰,二战结束时,活下来的亦不过900人。为了铭记这段悲惨耻辱的历史,1979年法国政府在波兰奥斯维辛博物馆内建立了法国馆。在诺曼底,有个叫奥拉都尔的小村,那里同样承载了法国二战史上最为惨烈的记忆。1944年6月10日,纳粹党卫军用机枪和手榴弹集体屠杀了奥拉都尔600多位村民。战后法国政府保持该村原貌,没有进行修复重建,只在村口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了两个字:“记住”。

  就在欧洲人纷纷举行纪念活动的时候,国内的新闻实在是让人挺不直腰杆。当然,这不能怪新闻,而要怪那些制造新闻的蠢人或丑事。就像一个人若长得不好看,且不说是什么原因,责怪天太亮总是不合情理的。有报道说,位于沈阳的二战文物“英美战俘营原址”围墙数日前被人拆了,理由简单到荒唐——该围墙属“违章建筑”。 当然,说这座“东方奥斯维辛”违章并不错,鬼子在中国修的大小监狱都是违章建筑。但不同的是,“东方奥斯维辛”见证了历史。它已经不是简单的违章建筑,它更应该像历史的哨兵一样存在中国人的记忆中。保留这座违章建筑,就是坚守一份记忆与立场,禁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在中国大地上重新竖起这些违章建筑。我们一听到日本人修改教科书便抗议,可为了那点可怜的商业利益,拆除承载历史的现场,岂不等于给日本教科书编纂组打工,心甘情愿地让自己的历史被遗忘。

  古语有云,“亡其国,先亡其史”。古今中外,大凡卑劣的政治家们,为求一己之私,都没少在消灭记忆方面下工夫。他们知道,如果不过滤人的记忆,奴化与征服便不可能成功。因此,一个国家侵占了另一个国家时,统治者都会让亡国奴重修历史、重习语言。关于这一点,只要看看当年侵华日军在东北强行推日语便可了然于心。法国作家阿尔方斯·都德曾在小说《最后一课》中表达了同样的伤感,并通过老师韩麦尔之口讲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话,我们可以将它作为阐述记忆何以重要的重要文本:“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自己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语言是文明的载体。在这里,要记住的并非语言本身,而是历史,是真相。同样,强调保护历史现场,甚至包括令人痛苦不堪、恶贯东西的法西斯集中营,正是因为它们同样承载了太多的历史与真相,所以才不容被拆除与忘却。

  笔者以为,人类的集体记忆就像是一个杀毒软件。对于未来的危险,我们并不成竹在胸,因为我们不知道将来还会有什么新的病毒出现。但是,我们知道已经出现了哪些病毒,知道它们的病征与危害,于是将它们加入病毒数据库及时更新,以此作为拦截和清除病毒的可识标本。正因为有了这个病毒库,我们才可以立即捕获那些曾经造成危害的病毒,并且毫不犹豫地将它们清除或隔离。如果有人改写病毒的“相貌特征”,甚至将其中某些病毒从数据库里撤销,如同一个被洗脑或自我忘却的民族对真实的历史一无所知,那么曾经泛滥成灾的病毒总有一天会死灰复燃,继续它们的恶行。试想,一百年后有人在网上讨论CIH是个新病毒我们一定觉得可笑,然而习惯忘却的人类其历史何尝不是这样荒唐地继续。

  “记住”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行动,同样能唤起行动。正是因为坚守了这份关于病毒的可怕记忆,在2002年法国大选时,法国公民“全体行动起来”,把那位狂言要把所有外籍人士遣返或送进集中营的“海盗勒庞”打得一败涂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斯维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