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公众有权怀疑官员的自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朱四倍

  2004年底,南京市出台了小汽车配备、更新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现任副市级(含)以下领导干部不配专车的内容引人瞩目。一些市民认为南京的这一用车规定是“说得很好,但执行起来可能很难”。南京市纪委负责人坦陈:这是很现实的问题。目前,领导干部公车私用向单位交纳费用,主要还是靠他们自觉,由他们主动交纳。(《中国青年报》1月26日)

  南京市现任副市级(含)以下领导干部不配专车之所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我国的“车轮腐败”现象有密切关系。有关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约有350万辆公车,包括司勤人员在内耗用约3000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财政不堪重负的大包袱。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为8215.4元,而党政机关等单位则高达数万元。并且现在的公车使用漏洞很多,基本上是“三三制”:公务用车占三分之一,领导私事用车占三分之一,驾驶员自己用车占三分之一。面对这种现象,改革公车的呼吁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公车私用是政府内部公务人员依托政府实现个体利益,并由此外化,在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成为明目张胆的损公利己行为。

  就南京市的公车改革来说,面对公众的质疑,纪委负责人认为,改革的成功与否要看官员的自觉。这在笔者看来,绝对是一个天方夜谭。如果靠官员的自觉,可以解决公车问题,还出台各种各样的制度干什么呢?制度出来了,不是靠坚决执行来取得实效,而是靠官员自觉,充分说明了制度设计的疏漏。我们知道,任何制度的设计都不能摆脱对人性的选择问题。好制度的目标是让个体有继续行善的积极性,而没有为恶的积极性。不同制度设计的主要区别,就是对于人性预设的差异。托克维尔在《论美国的民主》中说过,美国的民情之一就是对官员的不信任,因为他们最接近权力,也更有可能成为无赖;如果不用一项权力去监督制约他们,他们有可能把整个国家抱回家。事实上,英美国家的人性预设是“人是无赖”,就是说一有机会他便会占便宜,一有权力,他便有可能腐败。靠官员自觉来决定公车改革的效果,有关部门在设计制度时把官员看作“圣人”,不可能取得期望效果。

  根据所有权理论,只有将所有权明晰,个人行为才会最有理性和最讲效率。人们绝不会对属于自己的东西毫不珍惜。而对所有权不明的公共财产,人们往往会过度使用而不考虑效益。因此,公车改革只能在所有权明晰的情况下才能取得效果。民意对南京市这次改革的质疑,以及制度设计对官员自觉性的依赖,都值得注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官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