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河南新密阅兵事件:劳民伤财也是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17 中国新闻网

  据新华社郑州1月18日电,河南省新密市17日召开“巡防队成立点验誓师大会”,举行了一场耗资50万元的大阅兵。在阅兵式上,新密市党政主要领导现场检阅了由1600多名公安民警和巡防队员组成的22个方队。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路过主席台时,向台上的领导们敬礼致意。市委书记高喊一声“同志们好!”并向方队挥手。受阅方队则高声回应:“首长好”!阅兵式大约进行了1个小时。随后,50多辆警用摩托车开道。在警笛声中,100多辆各种警车在实行交通管制的新密市大街上,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游行巡视,一直持续到中午近1
2时。

  初读这一新闻,笔者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两年前因腐败落马的安徽亳州前市委书记李兴民就曾经搞过一次耗资巨大的阅兵,受到社会各方的猛烈抨击。正当我们以为李兴民劳民伤财的“闹剧”要空前绝后的时候,河南省新密市就上演了这场与李兴民版惊人相似的一幕。不知新密市有关领导是不懂得吸取前车之鉴呢,还是有意“攀比”?

  再读这一新闻,笔者不禁又生出一个疑问: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刚刚结束,中共中央刚刚印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通知,全党和全国上下正在为标本兼治加大防治腐败营造良好氛围的时候,新密市的大阅兵显然与这种氛围格格不入。不知新密市有关领导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呢,还是有意“顶风作案”?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此“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新密市主要领导中一定是某种思想在作怪。

  首先,这种作怪的思想可能是一种惟我独尊的“权力情结”。当受阅方队高声回应“首长好!”的时候,这些官员们的权力欲和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为此,他们不惜劳民伤财。其次,这种作怪的思想可能还是一种对腐败的认识偏差,认为只有贪污受贿,只有以权谋私才是腐败,只要钱没装进自己的口袋,奢侈浪费、劳民伤财都算不上腐败。

  作怪的思想固然存在,反映了某些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的落后与偏差,但笔者认为,这一事件也从更深层次折射出了我们反腐倡廉监督机制的缺失与不完善。

  完善的监督机制应该由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三部分组成,事后监督固然重要,事后的惩罚使腐败分子为自己的腐败行为付出代价,对其他领导干部也可以起到威慑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事后的惩罚是被动的,付出代价的不仅是腐败分子,还有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以此事为例,新密市的大阅兵花去了五十万元,现在即便有关领导干部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批评或以后受到党纪的处分,但五十万元的公共财政却一去不复返了。所以,建立健全反腐败的事前和事中的监督机制更为重要,而目前在我们的监督机制中相对薄弱的环节恰恰也在这里。仍以此事为例,无论是当年的李兴民搞的大阅兵,还是前两天新密市搞的大阅兵,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经过了很长时间精心的策划和准备,而这种准备也不是秘密进行的,都是大张旗鼓地训练与演练,如果说,在这个期间能够有监督部门介入与制止,那么就可能使某些领导避免犯错误,就可能使地方财政避免了挥霍浪费,但遗憾就出在了这里。

  在刚刚制定和公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对如何在各个环节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给予了详细的规定,无论是事前、事中监督,还是事后监督的健全和完善,都会指日可待。但再好的制度也是人来执行的,如果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也犯腐败分子犯的错误,不把劳民伤财当腐败,那么,是不是仍会有人钻空子上演同样的“闹剧”,再好的制度也派不上用场?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杨悦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阅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