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炫耀权力者定将失去权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沙洲

  仅仅有权力是不够的,还要用一种很张扬的方式把权力表达出来——这可能就是一些地方官员宁可让当地老百姓勒紧裤带也要搞“阅兵式”的主要心理动因。曾几何时,我们见证了“过把瘾就死”的安徽亳州市委原书记李兴民的阅兵闹剧,原以为不会有人再愿意重蹈他的覆辙了,孰料今天又看到了河南新密市斥巨资搞阅兵活动的新闻(见1月18日新华网)
。炫耀权力真是一种挡不住的诱惑啊!

  “权力”自古就被解释为权势与威力,或者权位与势力。在现代,“权力”则被明确定义为职责范围内的领导和支配力量,或者叫政治上的强制力量。“阅兵式”的最大作用就是把实际存在、但处于潜行状态的权力转换为可见状态。在阅兵过程中,权力是可见、可展示之物,它成为阅兵者一种权势的炫耀、一种夸大的和符号化的“消费”。无论是当年的亳州市委书记李兴民,还是这一次的新密市委书记等诸领导,当他们站在阅兵车上,在“首长好”的欢呼声中招摇地从一个个方队前面呼啸而过的时候,他们一定都在内心深处再次确认:自己的确是这个地方最有权力的人。

  地方官员搞阅兵式,常常被许多评论家批评为“僭越”,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尤其是对那些“一把手”来说,阅兵式其实是和他们在当地的实际地位是相称的。在现有的权力格局中,一个地方“一把手”的权力在某种程度上很像是“诸侯”或者“小国之君”的。除了上级,当地并没有任何机构或者权力能够制约他。比如新密的这次阅兵,耗资50万元,并且在穿过新密市的省级公路和县城的主要街道上实行交通管制,造成大规模的交通堵塞,经济损失不可估量。考虑到新密的“扶贫攻坚任务还很重”,连“当地公安机关的办案经费也不能正常保证”,所以这样一个方案如果拿到人大去讨论,一定通不过。但这个方案根本就没有被提交当地人大,决策者很可能连想也没想过——他既然实际上有这么大的权力,炫耀一下又算什么“僭越”呢?

  “小国之君”频繁搞这些劳民伤财的阅兵闹剧,再次提醒我们如何制约“一把手”的权力,仍然是制度创新的重点和难点,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正如在检阅台上或者阅兵车上的夸张表现一样,“一把手”是整个权力结构中的关键环节。可以预期的是,一旦我们在制约“一把手”的问题上取得突破,其他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现代政治学认为,炫耀权力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权力支配对象的认可。但在这一点上,无论是新密市的市委书记等领导还是当年的李兴民,其实都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没有意识到,如果自己不真正地被人们所爱戴和拥护,而仅仅是被人们所惧怕,那么,再庄严、再隆重的仪式都是肤浅的、表面的和苍白的,都是没有任何感染力和震撼力的。自己不仅不会因为显示了权力而得到敬畏,反而会招来更强烈的反感和厌恶,从而为失去权力埋下伏笔。李兴民的命运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新密市委书记等领导的命运也即将证明这一点——郑州市纪委派出的工作组不是已经星夜兼程,前往新密市调查此事了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权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