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官能占富能住 只有百姓不能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成彪

  在拥有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身份的庐山风景区的莲花洞森林公园内的莲花洞风景区,一些党员干部违规兴建私家别墅,不少富人也跟着在这一景区抢建别墅。(1月18日《新京报》)

  官能占,富能住,百姓动根草木都算是犯罪,游客进去也要花钱,这哪里还是什么自然保护区,分明是权贵们的“后院”呀!这等明火执仗的占用、破坏风景区行为,咋就没有人去查处呢?

  俗话说:没有金钢钻,不揽瓷器活。一些人敢把别墅建在风景区,就有不凡的来头。当地村民从每天来来去去的小车上的牌照也看出来“他们多是领导干部”。庐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莲花保护站一名工作人员说,其实很早以来他们就向上级部门报告了这里非法建别墅的情况,但是没有人要求他们去处理——其中的“猫腻”不言而喻!在莲花洞林场财务部提供的一份买地建别墅交纳土地款的人员名单上,我们看到一些合同上加盖有庐山土地局、九江航运部门及公安部门等单位公章;这些合同除了一个名字或公章,连土地面积、建房地点都没有写明。林场场长潘明银也毫不隐讳:这些人当中,有一部分是通过市里领导打招呼来买地的,有些是机关干部。市里的领导都公然违规插手占地,上从下效,官行富从,也难怪这儿已经建成和正在兴建的别墅达60栋之多。

  很明显,风景区内的这些“特权别墅”林场阻止不了,“内鬼”遍见的庐山市查处不了,须由更高层次和级别的部门来纠偏处理。毫无疑问,这将是一场攻坚克难的“恶仗”:一方面,这是上面的“强龙”与地方的“地头蛇”的较量,且涉及的官员、富人不在少数,办案阻力恐怕不小;另一方面,这些别墅的名义主人并不是真正的主人,而是他们的亲属或代理人。尽管违规建筑的别墅数目有限,但具体到每一栋房子实际是谁建的,林场场长潘明银都“不清楚”,能否抽丝剥茧,揪出真正的违法乱纪者,是对办案者智慧与勇气的考验。

  庐山自然保护区竖起了风格各异的别墅,也就植入了别样的“风景”:官员权力腐败、富人钱能通天的实物展示,以及他们破坏国家生态公益林的罪恶现场。这两样看得见、摸得着的“风景”能否给违法乱纪者招来应有的严惩重办,我们拭目以待;有必要提醒有关部门,若不就此搞出一个处理“范本”来,而是在亿万双眼睛之下来个“捉放曹”,那么所有的风景区都将成为权贵们的“后院”,而且所有的公共资源都将被胆比天大、欲壑难填的他们尽数私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别墅新闻 全部庐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