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铁老大抵抗批评的铁布衫与春运难的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39 中华工商时报

  王京韬/文

  随着春运高峰的即将到来,就像一位武林豪强一般,“隐忍”了很长时间的“铁老大”终于适时出手了!上周,铁道部正式对外公布了2005年全国铁路春运票价上浮方案: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上浮幅度硬座15%,其他席别20%。

  按说“铁老大”在春节前后上调票价也不是头一遭了,但同每一次涨价后一样,媒体报道和社会舆论又是指责之声一片。然而,种种责难在“铁老大”看来,就跟没有发生过一样。针对不少人对铁路部门“自2002年1月12日在北京举行首次铁路春运票价听证会之后,没有再就票价上浮举行过听证会,2003年、2004年的票价上浮均沿用了2002年听证结果”的指责,铁道部有关人士的回答称得上掷地有声:“2002年由国家发改委举行的那次听证会不是简单的针对春运票价上浮进行的听证,当时这个听证会就是要建立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这么一种旅客票价的机制,它不仅仅是针对某一年的春运来进行听证的,它是对全年的,包括春运期间,暑运期间,五一、十一节假日期间和运能特别紧张的线路上进行一些票价的浮动,建立一种机制,来进行的听证。所以不存在每一年春运要专门进行一次价格听证会的方法。”言外之意是:不需要年年听证,就是要年年涨一回!

  说实在的,年年讨论铁路在春运期间涨价的话题,真的有些“审美疲劳”了。在铁路没有完全市场化的今天,在铁路仍然处于独家垄断经营的今天,这服务于亿万百姓,关系到人们能否顺利回家过年的“铁老大”,愈发有些刀枪不入的劲头了:群众说群众的,我行我素。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武侠片中的一门绝技———铁布衫。这种功夫的厉害之处在于不怕打,任凭对手有多么强大的手段,全都能被“铁布衫”给挡回去。“铁老大”想必是已经练就了一身“铁布衫”功夫,罩在“铁布衫”下面,“铁老大”得意洋洋地看着各种舆论往自己身上拳打脚踢,甚至是拍板儿砖———我不怕,我就涨,谁能奈何我?面对铁路部门抵挡批评的“铁布衫”,人民群众真的很无奈?只是记得电影里的“铁布衫”虽然厉害,但仍有一处“死穴”———如果找到了这个命门,“铁布衫”功夫就会瞬间失效了。

  首先,需要强调一点的是:铁路是谁的?在现阶段的答案是:铁路是国家的,是国有的,是人民的;其次,票价为什么上浮,人民铁道的“当家人”铁道部早有四点权威解释: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市场供求的重要手段;建立灵活的铁路价格机制;保障旅客安全的重要举措;考虑了广大旅客消费习惯支付能力。于是人民自然要发问:就算人民铁道的票价上浮已经不用人民来年年听证了,那么,票价上浮解决了什么问题呢?改善了春节等节假日铁路客流猛增的局面吗?不可能改善;建立了灵活的价格机制吗?好像没听说除了在旅客多的时候“适时上浮”之外还有什么灵活的;保障旅客安全了吗?难道不上浮票价就没法保障安全了;广大旅客支付得甘心吗?除了普遍叫苦连天之外,更有报道说北京高校有上千名学生无钱买票回家过年。那么,既然“票价上浮”解决不了什么问题,那为什么还要坚持上浮呢?

  就拿票价上浮最“冠冕堂皇”的理由———减少客流举例,票价上浮非但没有缓解“买票难”的痛苦,反而显得更加难上加难。近日有媒体曝光说:去年春运高潮时,全国铁路每天发送旅客的总量约为350万-400万人,每天“跑”到票贩子手里的火车票不少于100万张;如果按照一张火车票加价100元到200元不等计算,每天票贩子们就从倒卖火车票中获利不下1个亿,按照每年40天计算,就是三四十亿元流进了票贩子的腰包。针对上述报道,“铁老大”并没有出面否认。而铁道部官员在谈到购票难时只是表示:买票难始终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组织好售票工作是做好春运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周密制定春运售票组织方案,加强售票组织,延长售票时间,减少旅客排队人数,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严格售票纪律,不得强制服务、强制收费,严厉打击票贩子。问题的关键是:虽然铁道部官员的说法完全正确,但买票难也的的确确没有丝毫缓解。“铁老大”选择在春节期间上浮票价的初衷也许无可厚非,但经过几年实践,票价上浮解决不了春运期间的任何难题。那么除了上浮票价,还有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春运难题的办法呢?铁道部官员表示,铁路大规模投资正在进行中,“到时,买票难会得到解决”。但这种“望梅止渴”式的说法又怎么解得了燃眉之急呢?

  春节之后,我们将会听到“铁老大”为自己歌功颂德的“喜报”———多运了多少人、加开了多少对列车。而没改变的,是依然难以买到的车票、是票贩子的猖獗、是火车上的拥挤不堪。还有,就是上浮票价多带来的15%-20%的纯收入。为人民服务的“铁老大”一定会笑得很开心,只是那件抵抗批评的“铁布衫”,却俨然成了厚脸皮以及遮羞布。面对无效但却可以“增收”的举措,“铁老大”为何对票价上浮的批评充耳不闻就很容易解释了,“铁布衫”其实没什么新奇,不过是一“皇帝的新衣”,大家都清楚也都看在了眼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路新闻 全部春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