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环球企业家:功夫的境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4:17 《环球企业家》杂志

  与《哈里.波特》等西方大片相比,《功夫》似乎还显得不够自信

  尽管他最成功的角色几乎都是从社会的草根层经过打拼爬起来的小人物,但是没有人会否认正襟危坐在北京东方君悦电影《功夫》发布会上的周星弛已是一个极有号召力的“大人物”,1个半小时的迟到也没有人舍得退场。

  “您是一位营销大师吗?”在回答《环球企业家》提问时,周星驰半真半假地说自己不懂什么叫营销。

  也许是真的。但周的贺岁电影《功夫》的营销团队做得可不差。索尼新款电视、索爱新款手机都加入了《功夫》的发行宣传。空中网还以100万元的价格买断其无线版权用于彩信业务。

  更引人注意的,则是电影的制作商哥伦比亚公司把《功夫》DVD的广告发布权、电影中场景和部分人物的游戏版权,以1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了金山公司——广告发布权用于宣传金山公司的贺岁游戏《封神榜》,而电影场景和人物形象出现在了《封神榜》游戏之中。

  金山公司负责营销的副总王峰对记者说,电影营销手法越来越成熟,考虑商业化宣传不遗余力。这种游戏和电影大规模结合的合作营销方式还是国内第一次。2004年9月《封神榜》测试报告出来后,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的营销人员就找到了金山。两下里一拍即合。“网络游戏已经是一种新载体,网吧1200万台上网机器,这些人正是《功夫》的关注人群,”王峰说。《封神榜》在全国十万家大小网吧张贴的印有周星驰肖像的《封神榜》海报上写:“上封神榜游戏,体验真功夫”。而《功夫》在全国120家一线影院里也打出“有功夫,就上封神榜”的宣传牌。

  而在1元钱的交易价格背后,是金山公司从2004年12月下旬起在全国多家电视台投放的耗资2000万的《封神榜》游戏广告,其中周星驰自然是主角。

  据金山公司称,这象征性的1元钱转也是金山主动提出的,哥伦比亚的营销人员最初建议是无偿转让给金山。

  与《哈里.波特》、《指环王》、《007》这些西方大片相比,《功夫》似乎还显得不够自信。前者的游戏版权,是作为电影的衍生产品在票房大热之后以天价卖给游戏巨头电子艺界(Electronic Arts)的。电影公司藉此大赚了一笔,电子艺界也凭借电影的号召力获得丰厚进账。2002年底,在电子艺界推出     《007:夜之火》和《指环王:双塔奇兵》两部基于电影的游戏软件之后,一个季度之内便分别卖出了300万份。电影与游戏结盟,这在好莱坞与西方游戏巨头之间,已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而《功夫》仅仅是把网游作为自己推广的平台来使用,其间的境界差距,不可以道里计之了。

  (文/《环球企业家》□ 李晓胡|文 出自:2005年1月 总第106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星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