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苦难是个人成长的催化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14 新京报

  这两天,《新京报》与扶贫基金会发起了一场“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的公益活动,为此,《新京报》还发表社论,呼吁社会为高校贫困生献爱心。读了这些报道和评论,我有一些感触。

  现在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募捐,从失学儿童到上不起学的贫困大学生,对他们,我们尽可以施以援手,因为这是改变他们命运的一次机会,我们的帮助可以有助于他们摆脱贫
困,获得新生。但如果说一个贫困大学生因为没钱而无法回家,我就不认为这有什么救助的必要了,毕竟大学只有短短的4年,为了将来的幸福生活,4年不回家又算什么了不起的苦难呢?又有什么不能忍受呢?人生总是充满苦难,大部分都比4年回不上家来得深刻,如果这点苦难都受不了,谈什么经历风雨呢?

  拿我们的父辈们来说,他们大部分靠助学金完成的学业,几年不回家对他们来说根本是小菜一碟,有吃有穿有学上已经足以让他们满意,相对于他们,现在的学生已经幸福得多了,为什么老一辈能吃的苦,放在现在的年轻人身上,就如此难熬?

  500元钱,我们完全可以再赞助一个失学儿童或赞助一个贫困学子一两个月的生活费,毕竟,和上学、生存比起来,回家的要求远不是那么迫切。

  贫穷不是罪过,可怕的是在贫穷面前低头;一个人有了过多的依靠,也就不可避免地丧失了自己的斗志。对于这些贫困学子,我们没有必要给予他们太多的物质帮助,而应鼓励他们与命运抗争,用自己的双手去拯救自己,所以我们在物质上帮助他们的同时,还要再给他们一个能用双手挣钱的机会!

  苦难是一个人成长的催化剂,所以不必惧怕贫穷;真正坚强的人,是不会在贫穷面前低头的。我不是不主张给贫困大学生们以物质帮助,而是认为在这样帮助他们的同时,还需反思一下,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

  (请作者速与本报联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