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新年即临 过年还是过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7:21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盲目追求规模和速度,平时回避矛盾积累问题,到了年底自然就成了必须面对“黄世仁”的“杨白劳”了

  【作者】特约观察员 黄昕

  圣诞节快到了,元旦也将临,新年的脚步声日渐清晰。许多在外资企业工作的朋友已
经在收拾行囊,心绪早已踏上度假的旅程。是啊,今年是个好年头,全年经济增长率高达9%,不少企业和员工的腰包都鼓起来了,他们完全可以轻松愉快地心情迈入新的一年。

  但对很多企业来说,依然是重复上演着“黄世仁和杨白劳”的故事:年关,年关,过年如过关。尤其是今年宏观调控,银行贷款大门禁闭。与此同时,进城务工人员欠薪问题成为政府和媒体关注的重点,别人的钱可以欠,他们的工钱不能欠。如此一来,企业的资金压力更甚往年。据调查称,多达60%的企业感觉资金紧张。

  每逢年底,资金紧张。这种现象深刻地反映企业的现金流管理存在严重问题。存货积压,应收账款集中,固定资产投资过大都会使企业宝贵的现金变成难以变现或回收的资产。一旦企业日常现金收入不足以支付日常现金开支,企业就会现金断流。

  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很简单,但许多企业太想做大做强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盲目赊销,导致应收账款激增;为了抢占黄金地段,用短期借款兴建办公大楼;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中国现行的银行体制也在推波助澜。鉴于以前多过经验的教训,银行基本不发放信用贷款,只发放抵押贷款,从而促使许多企业不顾自身需要,大量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再用固定资产作抵押,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最终形成短贷长投的现象。

  而每到年底,资金紧张的矛盾异常突出,也反映许多企业日常经营水平不高。债权债务都是在日常经营中逐步形成的,也应在日常经营中逐步清偿,平时回避矛盾、积累问题,到了年底自然就成了必须面对“黄世仁”的“杨白劳”了。

  想让新年成为日常经营中的普通一天,其实也不难。企业只需转变增长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加强日常债权债务的清收偿付工作,过年也就不再是过关了。

  备受内地企业家推崇的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不仅战略眼光独到,而且财技高超,信用卓著,无论是从银行还是从资本市场融资,对他而言犹如探囊取物般容易,可他的企业负债率仅30%,账面现金留存几百亿。这难道不值得内地企业家深思吗?

  不单企业如此,个人也一样,如果不能合理安排自己的负债与支出,也会面临年关难过的困境,虽然白毛女的悲剧不会重演,但被人催债毕竟不是件高兴的事,毕竟新年是合家团聚的喜庆日子。

  愿中国的企业家和他的员工们都能高高兴兴、轻轻松松地过新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