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轮椅上的健力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7:04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本刊特约观察员 黄昕   

  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福特汽车的老板亨利福特二世,不也赶走了优秀长工艾柯卡吗?艾柯卡业绩突出,也没听说他打算搞个管理层收购(MBO),把福特汽车买下来

  2004年12月7日,三水区政府全面接管健力宝,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率领的入驻团队
被悉数驱逐。此时,距离汇中天恒宣布收购健力宝尚不足一月。

  随后,健力宝的创办人李经纬坐在轮椅上回到了阔别两年多的健力宝,此时的健力宝和他本人一样,早已无法独立行走,生产线已停工半年,员工工资也拖欠多时。

  两年前的2002年10月13日,已经退出管理层的健力宝元老李经纬因“涉嫌贪污”、“大量转移健力宝的国有资产”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李经纬在任的18年,健力宝上缴利税28亿元,鼎盛时占当地财政收入的45%。健力宝当时还以与体育结缘的策略一跃成为中国名牌饮料,品牌价值估算为28亿元。

  面对发生在健力宝的这一切,很多人惋惜健力宝的品牌价值。这是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闪电收购健力宝的重要原因,也是许多人依然对其心存幻想的地方。据说,健力宝被某媒体机构选为2004年度中国500个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品牌价值升至102.15亿元。

  这在我看来都是徒有虚名而已。目前在各大超市踪影难见、年销售额从未突破30亿元的健力宝,凭什么品牌价值过百亿呢?品牌不过是树上的花,树都要死了,花还会在吗?健力宝只不过是第一个树立全国品牌的国产饮料而已,但现在绝不是国产饮料的第一品牌。既然不是第一,民族品牌大旗自然也就轮不到健力宝来扛了。

  很多人抨击三水地方政府,抨击不合理的国企机制,我不敢苟同。三水,现在不过是佛山市下属的一个区,以前就是个农业县。作为健力宝的出资人,三水就像一个财主,本没打算做多大买卖,没曾想长工李经纬把健力宝养成了只会下金蛋的鸡,财主喜出望外。长工李经纬提出要买下这只鸡,财主当然不答应,一个长工哪来这么多钱,莫非偷了一篮子金蛋不成,于是把他送官了。

  财主的反应太正常了,他哪懂什么企业家价值,期权激励呀!不要说正在进行市场经济改革的中国,就是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福特汽车的老板亨利福特二世,不也赶走了优秀长工艾柯卡吗?艾柯卡业绩突出,也没听说他打算搞个管理层收购(MBO),把福特汽车买下来。似乎只听说过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度分离的学说,好像没听说过经营权升级为所有权的经济学理论。

  健力宝早就下不了金蛋了,没有全国性饮料品牌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下金蛋是特定时代条件下成功的偶然现象,而企业经营切忌把偶然当作必然。

  在三水政府、李经纬和各色人等围绕着健力宝喧闹时,惟独没有给健力宝贷款数十亿的银行的声音。莫非他们为了上市,想掩盖这笔巨额坏账,好把自己描绘成只会下金蛋的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