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脱贫才能让无知少女有安全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5:51 红网

  跌落火坑,是可怜的;陷身火坑却又拒绝援助,就有些可悲;如果这种拒绝,是担心火坑外的日子还不如火坑里过得好,那么,不仅可怜、可悲,而且有些可怕。

  贵州的14岁少女张均,给40岁的重庆单身汉王某当了3年“妻子”,做过两次人流,现在还为王某带着节育环——张均所处的显属火坑。此事一经查实,援助便来了:“老公”落入法网,张均进了救助管理站。但出人意外的是,张均对这样的援助并不领情:死活要回
“老公”家,理由是“在王家不挨饿”。张均只好被送了回去,暂由王母监护……(12月24日《重庆晚报》)

  也许为了解读这个看似不可思议的张均,心理咨询师对张均进行了测试,结果证明,她的心智只有十一二岁,因担心被遣送回家,缺乏安全感——貌似“无知”,其实现实得很。在张均看来,出了火坑,吃的是玉米饭,是马铃薯和红薯,干的却是掰玉米、担水担柴,还经常挨饿;留在火坑里,却只需喂鸡喂鸭,扫扫地,三两天可以吃一顿肉,每月还能有300元的零花钱……这样的选择,是否“无知”,只有张均自己知道。所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旁人是无庸置喙的。

  援助陷入两难,说明有两方面的事要做:一是张均的老家能够尽快地富起来,别让张均老家的生活,比火坑更可怕,这样,张均就不会哭着闹着要回“老公”家;二是救助的路子能够拓得更宽些,别只留下遣送一条道,要是张均能有去留两种选择,留下来也可谋生自立,何至于缺乏安全感?站着说话不腰痛,这是一切对张均事件说三道四的人所该三思的。

  不知张均以后在王家过的会是什么样的日子,因为不知王某被抓会给王家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王某可恶,不能让张均来承受后果;否则,会让一切良知未泯者更加黯然伤神的。让张均回王家,未必不是善政。由此,人们更有理由期望,在法律援助之外,能给张均更多着眼于生计的人性关怀。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才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少女新闻 全部贫困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