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CCTV2004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铁面李金华为何落泪 道德守望背后更需制度改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12 北京晨报

  “您最想对全国的审计干部说的一句话是什么?”铁面的审计长李金华在面对这样一个俗套的提问时,意外地哽咽落泪。他的回答是,“我对不起他们”。

  上周,李金华作为最热门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接受央视采访时,突如其来的泪水让我们震惊无比:一个掀起全国“审计风暴”的人,这几秒钟的柔肠令人感动更令人感慨。

  李金华为什么会哭?

  身处“审计风暴”的漩涡里,面对那些比自己的官职还显要的审计对象,面对那些可以想见的压力,李金华能够泰然处之。然而在面对全国十几万审计干部时,他感到了歉疚,因为“他们太难了”。

  一位国家公职者的泪水,来自其道德自律与制度安排的落差。

  不可否认,李金华的个人决心是“审计风暴”的力量之源,审计本来就是他的责任,但他把默默无闻的审计业推至风口浪尖。他曾说:“我觉得到我们这个年龄(62岁),走到这一步,一个无所畏,一个无所求。对个人来说无所求,老百姓的理解才是最大的(追求)。”他的道德境界,让人们产生了英雄式的景仰。

  然而,尽管无所求,耀眼的光环还是落在了李金华一个人的头上。在光环背后,我们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给那些基层审计人员。他们地位没有李金华高,影响力没有李金华大,也没有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审计工作可能影响当地干部的政绩,甚至矛头直指当地政府领导人。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得不到当地支持,还可能遭到报复,而他们的全部生活都在那里。

  李金华的泪水是为心疼审计干部的艰难处境而流,他们生存在一个有无数潜规则暗暗支撑的社会生态环境里,他们的职责却是要从内部敲碎那些注定与自己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某些东西。

  不仅如此,“审计风暴”让人们在李金华身上看到了激浊扬清的希望,在这种英雄式景仰的背后,还有一种对于制度改良的眺望。

  李金华的勇敢,源自他个人的胸襟和中央的支持。审计监督这列执法快车从容“提速”,是人们对审计执法在廓清经济领域各类犯罪阴霾的职能上寄予的热望。

  因此,李金华的道德守望正在为我们勾勒出一条通往制度安排的路径,比如审计部门垂直管理的讨论,比如已经起步的“问责制度”等等。

  什么时候李金华才不会对他的部下心怀歉意?当人们不再热烈注视“审计风暴”时,当人们对审计制度充满敬畏时,这或许才是他真正的光荣与梦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金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