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假如生命可以被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6:45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陈红云/文

  如果有人问起,昨天和今天有什么不一样?也许,你一时还难以回答。一年前,当白色大褂包围着我的时候,这句问话每一次都重新燃起我身体的硝烟,新伤和旧痛,被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直到有一天,我吃惊地听到隔壁床的八旬老太给医生的回答:今天,床头的月季花好像又开了两朵。

  十几天后,老太太溘然长逝。

  时间怎样地行走?当我们看到草长莺飞、潮起潮落,在一次次候鸟的迁徙和岁岁不同的脸庞中,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它不同的姿态和脚步,直到第一根白发爬上发梢,直到身体和心灵都留下难以愈合的伤——我们才知道,根本没有地老天荒。

  2004年,黄的《沧海一声笑》戛然停止在时间里,而王均瑶38岁的年轻脸庞也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包头飞机失事,断送了包头上岛咖啡总经理林星亮、复华生物科技陈苏阳的大好江山;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迈,更因心脏病突发,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生命的无常令人唏嘘,也让人蓦然反思——也许,今天就可能是你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从上帝那儿赢来的这一天或下一天,你将怎样度过呢?

  一位活了88年,却在85年时间里沉浸在黑暗中的盲姑娘海伦.凯勒,向上帝申诉了她的梦想: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将在第一天牢牢地记住亲人、朋友的面孔,然后到林中做一次惬意的散步;我将在第二天阅尽世界历史的兴衰和古今沧桑之变;而第三天,我要把城市的风光尽收眼底……

  人们,当你满满地攥着自己的梦想和欲望之时,你是否意识到这是一种稍纵即逝的幸福呢?

  那些英年早逝的生命,那些一不留神便坠入时间黑洞的殇者,留下了多少壮志未酬的遗憾,此刻,铺陈在你面前的生命答卷,你将怎样书写和规划呢?

  30岁的海子在完成生命中最辉煌的诗篇后选择自杀是一种规划;年迈的托尔斯泰以老朽之躯离家出走,希望死在俄罗斯大地上是一种规划;《相约星期二》的教授莫里斯在身患绝症之际,每周二仍与学生畅谈一生得失也是一种规划;繁华转身的李叔同成为弘一法师是一种规划;企业家任正非在华为上路后拍马扬鞭,自己却甘愿湮没烟尘中是一种规划;万科的王石在可能遭遇截肢之灾时,却决心踏遍世界五大洲最高的山峰更是一种再规划……2004年,如果你有幸读到这张报纸或有幸度过这一年的最后一天,请你双手合十,请你回望并感恩,因为你是一个被时间青睐的人。

  走好,2005,如果生命正被你规划……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