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我们为霸王行业卖命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 东方木

  据《京华时报》报道,近日国内首份“霸王现象”认知度调查结果揭晓,公众评出的十大“霸王行业”依次为电信、房地产/物业、保险、电力、教育、医疗、银行、铁路、交通、超市。

  好家伙!这十大“霸王行业”基本上囊括了老百姓最重要的日常必需品:安身要住房,生活要用电,交往要通讯,生病得医疗,养儿需教育,出门得坐车,存钱找银行,购物到超市……说说看,咱日子过得再简单,能离得开哪个行业?因为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这些行业上花钱是无可回避的必须,所以对过日子的平头百姓讲,劳碌一年,不过在为那些“霸王行业”卖命。

  怎么不是为“霸王行业”卖命呢?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还没能在口袋中捂热,可孩子要交学费了,能不上学吗?于是,又是乱收费,又是高收费,钱进了“教育霸王”的腰包。

  怎么不是为“霸王”老爷们卖命呢?哼哧哼哧赚来的钱还没来得及存入银行,身体就不行了,感冒发烧了,腰酸背痛了,能不看病吗?好,去医院看医生,医院收各种你想不到的费用,医生开各种你看不懂的高价药,于是,钱进了“医疗”老爷的腰包。

  因为生活必需,“霸王”得一个一个地侍候到。一番雁过拔毛式的“搜刮”后,也许我们的银行账户还有不少钱,可哪一天买房的时候,遇到“房产霸王”,那点钱就够呛了。最终结果就成了:我们终年好像是在为自己而赚钱,其实不过是在为“霸王”们卖命。

  可能有人会说,就是这些行业不“霸王”,我们也是要花这些钱的——可如果这些行业不“霸王”,我们需要付出这么多吗?“霸王企业”的暴利,正是靠着非正义的掠夺而获得,“霸王企业”的风光,正是建立在亿万百姓“忍痛出血”的基础之上。所以,百姓收入的增长,待遇的提高,福利的增加,这些都是表象,最终都是要进霸王腰包的——在一种不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发展惠及百姓的福利增长很容易被霸王们窃取。

  平头百姓劳碌一年,不过是在为“霸王行业”卖命———这样的发展是畸形的,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GDP是不公平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霸王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