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168万天价钢琴弹出的究竟是怎样的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20 红网

  日前,成都某高档酒楼引进了一架价值168万的天价钢琴。为“照顾”好这架天价钢琴,酒楼还以月薪3000特地从上海请来一位专业的护理师为其防潮保洁。据悉,这种标价168万人民币的钢琴极品全世界也仅有10架,中国目前有3架。(据《天府早报》12月17日报道)

  168万是个什么概念?如果你是个普通人,就不用费劲算了,这是你辛苦工作一辈子也挣不来的一笔钱。然而一个跟音乐沾不上边的酒楼,却能一掷百万金仅为买来一架钢琴,
真是除了让人叹服的确够“高档”之外,就只能对他们为艺术大献血的壮举而倾倒了。当然钱是别人的,爱怎么花怎么花,和咱没关系。不过这个数字实在太诱人,咱还是禁不住当回好事者:天价钢琴弹出了什么样的声音?

  无疑,这架由名师构思设计高科技打造内置数码音响系统和电脑控制系统的天价钢琴弹出来的肯定是美妙的音乐之声,然而美妙的声音似乎跟演奏人的关系更多些,而且无需如此天价才能奏出。套用一句台词:超过400万,朋友就是不是朋友了。同理,168万的天价钢琴,其实已经跟音乐无关了。倘若金钱能跟音乐成正比的话,那中国的富翁们还不个个都是大音乐家,至少也得熏出一身“艺术”气质来。

  或许我们可以把这看作是一次商业行为,天价钢琴弹出的是“广告”之声,天价效应无形中也会抬高酒楼的身价,打出一定的知名度,但这注定也是失败的投资。道理明摆着,再高档的酒楼也是酒楼,不会变成音乐圣殿,人们来这里主要是吃饭的,不是听音乐的。也许动听的音乐可以增加一点食欲,但决不会成为食客们来这儿的主要动机,有必要花这么大的代价吗?

  想想咱中国,在音乐的基础教育方面还薄弱得很,也没富到跟随全世界叫板的地步,怎么就那么爱在天价钢琴上冒尖呢?全世界也只有10架,咱就占了仨儿,到底说明了什么?唯一的解释就是,有一部分人(商家)先富起来了,富得不知道怎么花钱了,只能用这种方式享受一下当富人的快感,满足一下被人关注的虚荣,不信,你瞧——这架天价钢琴“低调”地摆放在成都九眼桥某高档酒楼的大厅里,无论是前来进餐的客人,还是路过的行人,都会驻足观看一番,发出啧啧惊叹。

  笔者想,不如放弃这天价的玩意儿,把钱用来为音乐教育多做点事情,或者多在餐饮业方面再动点脑筋。当然不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事情,而是有效地使用这笔数目不小的钱,创造更大的社会的或经济的价值。

  (稿源:红网)

  (作者:清末明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价钢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