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面对钟南山的SARS预警卫生部门不应失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8:47 新京报

  钟南山院士12月18日向广大公众发布的SARS预警(见12月21日《南方都市报》),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再次勾起了人们对前年和去年遭遇SARS的记忆。

  目前,我看到广州许多家庭和社区已经自发地开始进行消毒、清洁和通风,做好有关预防工作。

  但是,我特别注意到,钟南山这次SARS预警,是在一次与其他专家联合开展的义诊活动中提出的,甚至可能是应一些公众的提问而发出的,在义诊活动中,钟南山并没有说自己的预警是经过有关卫生行政部门授权发布。因此,他这次预警无论从形式和内容,其实都是一次非正式预警。这种非正式预警产生的广泛的社会效应,不仅仅是因为SARS的巨大风险性,更因为钟南山作为专家和院士的巨大社会信誉和声望。

  那么,针对钟南山院士所说的,我们就可以设想,广东乃至全国许多地区的暖冬其实早已来临,危险也已经存在,有关卫生部门是不应该等钟南山院士通过非正式预警的方式来向社会公众提示SARS来临的危险性,他们应提早发出正式警示。即使退一步,如果意识工作做晚了些,也应该在钟院士发布非正式预警后及时向社会发出正式通告。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些工作卫生部门都没有及时做,相比与钟南山院士出于专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言,卫生部门在SARS预警工作中的失语,是应该引起警惕和关注的。

  勿庸讳言,在SARS工作方面,钟南山由于贡献卓越,其对于社会的警示和提醒作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要超过卫生行政部门的声音,但是专家毕竟是专家,他仍受限于自身的专业或者自己的工作,不可能对于社会工作事必躬亲。呼吁社会重视和警惕SARS问题并且采取预防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卫生行政部门的应有职责。

  可以设想,假如钟南山没有就有关SARS工作向社会公众进行提示,那么社会公众就可能在今冬明春的盲目乐观中陷入思想麻痹和松懈的境地,在自我预防措施上就不可能尽可能完善,在果子狸问题上也不可能因此而产生应有的警惕。而如果因此而不幸再次爆发SARS问题,卫生部门由于没有及时作出预警必然难辞其咎。

  因此,卫生部门不能靠专家来提醒预防SARS的重要性。而在专家发出有关提示后,更不能有这样的误解,即认为“专家已经提示,我们可以省事”。相比于钟南山的非正式预警工作,卫生部门应该从公共行政角度出发,发出正式预警,提出更为详尽的指导,同时还可以动用行政资源进行更强有力的宣传发动,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预防工作。可以说,钟南山的话是提醒社会公众的自我预防,而卫生部门则是从行政角度,不仅对于整个社会有提示和宣传作用,更对于医疗机构有强有力的指导作用,这是专家和行政部门从社会分工的不同角度出发对社会健康发展的应有责任。

  □翰楚(广东公务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钟南山新闻 全部SARS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