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一树梨花压海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15 新京报

  笑里藏道-潘采夫

  因为物理学家杨振宁娶妻,本文作者想起了他赞赏的一种物理现象:一树梨花压海棠,并且举了很多例子说明这种现象。

  我一直是杨振宁的超级“粉丝”,尤其他给清华大学一年级新生开课讲物理,让像
我一样对本科教育失望透顶的孩子们神往得鼻子发酸。前几日又传出82岁的杨老要迎娶28岁的漂亮研究生翁帆,真真羡煞个人儿。

  “没有心机而又体贴人意,勇敢好奇而又轻盈灵巧,生气勃勃而又可爱俏皮,是的,永远的青春。”这样温情浪漫的小诗出自国宝级物理大师之手,绝倒。咱们国虽然开放多了,但老少恋情还是要面对不小的世俗压力。杨老以步入殿堂的大师身份,鹤发童心,洒脱不羁,说出的情话也诗意盎然,“她是上帝恩赐的最后礼物,给我的老灵魂,一个重回青春的欢喜。”境界胸怀都超凡脱俗,没得说,服气。当然,对28岁的漂亮mm翁帆,本人也真心地佩服,而且喜欢。

  从开始到《新京报》谋生活,我咬紧牙关看了一批碟,惊讶地发现看过的几个如《洛丽塔》、《教室别恋》、《白色婚礼》都是讲老少恋情的,封面上还打着“不伦之恋”的招牌作为“sellingpiont”。这几个片子中的恋情都受到了传统社会强大的压力,《白色婚礼》里的少女玛蒂尔德还以自杀的极端方式控诉社会。正因为如此,在我眼里,杨老迎娶翁帆像杨过小龙女一样,视世俗如无物,实在值得我们羡慕。

  《洛丽塔》的中国译名叫《一树梨花压海棠》,苏东坡的老哥们张先八十岁又娶小娇娘,喜欢恶搞的老苏就写了首诗作贺礼,“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八十配十八,红颜对白发,用在电影名字上非常贴切。

  杨老还让我想起了一个法国老头雨果。雨果是个大情圣,将近八十的时候追求一位少女得手,幸福地写道:“小顽童丘比特伴着嘹亮的军号声,在我的暮年突然间回到了我的身边……”连语气都和杨老一模一样。雨果在给女孩子的情书里还调皮地写着“吻你的两只小翅膀”。

  其他还有罗素、托尔斯泰等,都是八十多岁的阳光小青年。西方人多情是天性,倒是受过传统文化毒害的杨老竟也如此浪漫可爱,面对文豪们不遑多让,让我叹服不已,从此要“一生低首拜老杨”,呵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振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