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无性新闻无聊无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辛文

  近日,传媒界旋起了一场大规模抵制低俗之风的媒体自律行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但是,一些媒体对低俗新闻的热捧并不会因为一场自律行动而急剧降温。这不,最
近又开始热炒一个新题材,叫做“无性新闻”。

  不久前,南京婚介行业添了一项新业务:为丧失性功能的单身男女提供无性婚姻介绍。据说,有一家婚姻介绍所已成功举办了一次“无性征婚相亲会”,有65名单身男女进行了面对面的相亲。

  纵观这则新闻,不难判断,这是一个婚介机构的商业行为,商家希望用一个新奇的噱头来吸引传媒的注意,为自己招徕生意。让商家狂喜的是,有传媒居然欣然接招,又是“深访”,又是“零距离探密”,还配发评论,主持讨论,忙得不亦乐乎。

  这里姑且不论这种“无性新闻”的幕后炮制者的真实动机,就拿新闻事实本身来说,那些已经丧失性功能的人群本来已经很不幸了,内心中一直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如今,一旦被报道,还要面临着将隐私暴露在公众面前的危险。此时此刻,那些热衷于炒作“无性新闻”的传媒,其社会良心难道不应当受到谴责吗?

  变着法子拿性做文章,可以说是近年来一些传媒争抢眼球的惯用伎俩。一些报纸受西方“黄色报纸”新闻思想的影响,四处追寻着涉性信息,挖空心思满足个别人的低级趣味,几乎成了追腥逐臭的狗仔队的专版。

  可以看到,大多数新闻媒体抵制低俗之风,其自律的态度是积极的,与今年下半年新闻界大举推出抵制低俗之风行动之前相比,情况已有一些变化,这说明一些媒体慑于舆论压力,已经收敛很多。但也应当看到,抵制低俗之风还需要传媒界付出长期的努力。一些传媒出于强烈的牟利意图,总是善于搜肠刮肚地寻觅“卖点”,以迎合一些读者的低俗要求。他们竭力绕开舆论监督,一旦认为这种声音不强,监督不严,风头已过,就会故态复萌,卷土重来。

  所以,有关部门也要肩负起监管职责,不管什么时候刮低俗风,以什么形式宣扬低级趣味,都要追查到底;同时传媒界也要加强行业内部监督,共同维护传媒的社会形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