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环球企业家:缺乏魅力的健力宝也会性感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4:27 《环球企业家》杂志

   什么在一个又一个失意的接盘者之后,仍然有人愿意继续数以亿计地为健力宝烧钱?一切都变得有些无厘头了。

  而当按照外界猜想的11月15日确定收购健力宝签约的日期到来的时候(参见本刊2004年10月号文章“祝维沙埋单”),张海和祝维沙给了所有人一个震惊,留给他们的运作时间只有十几天,他们竟然完成了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找到了接盘者:汇中天恒投资公司李志达

  李年初将小护士出售给欧莱雅,加上“3年不再进入化妆品行业”的承诺使他成为知名人物。

  据汇中天恒投资公司介绍,健力宝收购案后,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分别持有68%和23.1%的股权,成为健力宝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三水区政府持股比例不变,仍为原来的8.9%。汇中天恒将成为健力宝的最大股东,有绝对的控制权。

  所有人都有些措手不及。在揣度和推测中度过2个月之后,流言正甚嚣尘上。裕兴集团资金链吃紧、统一集团意欲收购健力宝、谈判陷入僵局……在琢磨不定而又不可理喻的市场里,这个案子几乎可以写成一本知识和娱乐并茂的畅销小说。

  其实,谁接手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一个问题:健力宝有那么性感吗?为什么在一个又一个失意的接盘者之后,仍然有人愿意继续数以亿计地在这里烧钱?

  先看健力宝作为饮料行业的命脉:渠道管理。10月4日,统一集团和健力宝双方匆匆在北京签下了一纸合作草案,据称收购价为1亿美元。随后,统一集团派人进驻健力宝在三水的总部,以清点健力宝的资产。这个8人工作小组的进入被外界看作并购成功的先兆。但对于公司的经销商体系,这个消息无异于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据说,各地的经销商连夜赶往广州,召开了非正式的经销商大会反对。最激动人心的事件来自西部两省的经销商,他们在会议上提出的一个极其激进的方案——就算是各地经销商共同凑钱将健力宝买下,也不能卖给统一。

  不能怪健力宝的渠道反弹太大,在快速消费品行业的渠道中,经常短兵相接,统一做为最大的对手之一,在全国的渠道建设已相当完备,因而一旦收购成功,很可能将健力宝的渠道商遣散。而对于祝维沙来说,健力宝欠渠道和供货商将近2亿的货款,这下可能有人买单了。

  再来看健力宝的品牌。有18年历史的健力宝集团以号称“中国魔水”的健力宝饮料而起家,健力宝仍然是中国本土第一饮料品牌。不过今年有人将其品牌价值评为102.15亿元引起了颇多争议,这个品牌是否还有那么多含金量值得商榷。

  再来看健力宝的资产。目前其在三水市内有8家企业,总资产约35亿元,年销售收入40多亿元。但健力宝还有巨额负债,张海曾经承认的数字是10亿,而外界猜测实际数目远高于此。这样一家公司,真的非常不性感。

  最后,我们可以对李志达接手的价格进行一下大胆猜测。虽然欧莱雅与李志达都拒绝透露小护士交易涉及的金额,但是业界传言欧莱雅出价2.5亿人民币买下小护士。今年年中,李志达低调重组了四川普瑞生物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兴建占地58亩的制药生产基地,总投资4500万元,因此有理由推测李手里现金不过2亿。可见此次健力宝收购价格已经从上次的3.38亿滑落到不足2亿。2年时间,健力宝价值缩水近半。

  更重要的是,不到两亿的价格只是买到股权。健力宝内部人士曾经测算,要想真正入主,首先要清偿对经销商渠道商的2亿欠款,要发员工2到3个月的工资、补助和5个多月的报销、部分奖金;要解决合作伙伴的遗留问题,还要生产批货来发合作伙伴的账余等等。没有3-4亿用于拯救公司,很难启动和开展业务;加上如黑洞般深不见底的巨额负债,前景堪忧。

  不过,总有人相信自己有好运气。汇中天恒同健力宝的接触和谈判一共只有10几天,它甚至不知道统一曾经想将收购健力宝并进入查账。李从未去过健力宝,公司也没有对健力宝进行调查和分析。汇中天恒的董事徐玲称,“健力宝像一个已经休克的病人,医生只能是先抢救,查验病症是以后的事情。”

  有人认为李会利用资本运作使健力宝起死回生——上次出售小护士证明了他是资本运作的高手。但请注意,欧莱雅收购时小护士已每况愈下。李并没有在最佳时机得到利益最大化。

  李志达曾经把“小护士”这个品牌做到了全国销量第二,因而有评论人士认为他依然能在产品促销和品牌推广上见长。希望这是真的。如果他能再将健力宝起死回生,甚至再次出售给法国公司,比如达能,从而使一个没有魅力的公司变得性感万分,他将完成另一个商业传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