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过去再久人们也会记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闵良臣

  不久前,在《南方周末》的“众议”版上读到一篇《衡阳大火死难烈士周年祭》,这说明像这样的事情即使过去了一年,也还有人记着,并且还想为这样的事情说点什么。并不如有人主张凡“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

  被奉为“万物之灵”的人,确有许多了不起之处,像这会“记着”,即是“了不起”之一。也难怪呵,俗话说,即使凉水泼在墙上,还有个印呢——而况像这牺牲了一二十个战士(据说其中也还有消防指挥官员),倒在地上,就是一大片啊,大脑能不“感光”吗?

  有些事情别说是过去1年,就是过去10年,甚至更长时间,都还会有人记着;至于有些太特别的事件,怕是有人要一记终生了。

  原来,我总是想,不管发生什么天大的事儿,随着时间的流淌,很快都将“灰飞烟灭”,也“都付笑谈中”。可现在我改变了原来的想法。钱钟书先生1957年6月为他选编的《宋诗选注》作的《序》中有言,有种“活的记忆,好比在树上刻的字,那棵树愈长愈大,它身上的字也就愈长愈牢。”

  我信。

  现在来啰嗦这些,一是看了上面提到的那篇文章,再则也看到有人居然还在记着发生在十年前的那场烧死了300多人的大火,而死者中有近三百人是孩子!想想,也是,不论是媒体还是什么人,尤其是在那场大火中得以逃生的人,其中包括体面和不体面逃生的,只要良知未泯,只要还有记性,对那场大火,怕是永远也不会忘掉——除非这人的灵魂已经发生变异。

  就在不久前,我翻捡屋中的旧杂志时,从2001年第2期《随笔》杂志上读到女作家王英琦的文章《人死了——20世纪的突出问题》。对作家写这样一篇文章,我没有什么可稀奇的,我稀奇的是,即便对作家写这篇文章那会儿来说,那场大火也已经过去六七年了,然而我们的作家还在记着。请看这篇文章是如何开篇的:

  “1994年12月2日(应是8日),中国新疆克拉玛依石油城友谊馆发生大火惨案。325人丧生火海。其中多为前来向上级领导敬献歌舞的小学生。烈火浓烟中,孩子们被烧得呼声惨烈,一些人(应改为有人——引者)却丧尽天良地高喊:‘让领导先走。’”

  从作家写这样一篇文章算起,转眼又是几年光阴过去,也就在那场大火发生十周年的日子一天天逼近时,我在2004年第10期《山西文学》上又读到了《犹记十年前那一声喊》,整篇文章都是对十年前有人“让领导先走”这一缺失人性的呼喊的鞭鞑。

  这还不算,等我准备用键盘记下这则短文想用google在电脑上搜索一下当时的新闻作参照时,这才发现,那场远去的大火并没有彻底“熄灭”,或说以另一种形式还在很多人的心中“燃烧”,也就是说还有很多的人在记着,记着……

  1994年12月8日,是我们这个民族不应该忘记的日子!

  我如此郑重地这样说话,不仅仅是因为这一天发生了一场特大火灾,也不完全是因为还烧死了300多人,其中近三百人是孩子,更重要的是为什么会死这么多人?为什么会死这么多孩子?甚至从那一场大火中又照出我们一些人乃至我们这个民族的什么?在这样一场大火中,让我们看到的是一再自夸的“勤劳、勇敢”的光辉形象,还是“自私自利、贪生怕死”的丑陋嘴脸?在这场大火中,我们虽然也看到了舍生忘死救助学生逃生的老师,但大火中更多的丑陋以及大火后留下的惨不忍睹的场景,把那可怜的一点英雄壮举抵消了;或说,那英雄的一幕,被更多人的丑陋遮蔽了。什么“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那天参加教育汇报演出活动的好像没有老人),什么“温良恭俭让”,什么“天下为公”,什么“舍生取义”,再往下说,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啊!这一切啊,当时全看不到了!看到更多的是一些人、一些官员的丑陋嘴脸,还有那丑陋的灵魂;而正因这些丑陋,才让我们看到了如下惨不忍睹的场景:

  灾后鉴定报告里显示,造成325人死亡,136人烧伤。

  死者中有288人是学生,其中独生子女占98%。

  据医生鉴定,死难者中有近百名孩子是被人挤死或踩死的。

  在许多孩子弱小的尸体上,有成年男人的大皮鞋印,也有成年女人细若尖刃的鞋跟所踩下的血洞。还有目击者声称,一个被踩破肚皮的小男孩,当卡车运往殡仪馆时,肠子还拖在地上……

  这是怎样的“场景”,又如何叫人不痛心疾首!

  那样一场大火固然可怕,更可怕的是在那场大火面前一些大人所表现的觉悟之低,一些官员所表现的觉悟之低。当时的惨像足以称量国人的道德,称量一些官员的素质。

  十年了!仿佛一眨眼就过去了。

  我更知道,对有些人来说,总是想遗忘,遗忘——不仅想自己遗忘,甚至还想让全世界所有的人们都只当过去的一切没有发生过才好。比如像对十年前那场大火中只顾自己逃生的那一群官员,那一群“大皮鞋”、“高跟鞋”,尤其还有那高喊“让领导先走”的什么人来说,我“诛心”地认为,他们肯定就会这样想。想想,这大约也要算是一种“人之常情”,旁人对“这样想”似乎不该深责。可这又是怎样地一种“人之常情”啊。现在有人不是一再号召或说是希望人们要读经吗?恍惚记得孔夫子就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想死,又何以把别人踩在脚下,而况那被踩在脚下的还是孩子啊!

  情何以堪!人何以堪!

  我们的大人怎么会这样我们的官员怎么会这样!

  说来善良的人们可能不信。就在新密大平矿难发生后第五天头(还不到四天整),遇难的148条生命还只找到80条的时候,大平煤矿身边的这个城市的首脑机关就对当地媒体下达了指示:不准再发大平矿难的任何报道。我是在事后听人转述的。说真的,当时听了这话,我心有些颤抖,感觉比听到大平矿难还可怕还不可思议。

  这是否就是“我们怎么会这样”的答案呢?

  是,但不完全。

  我至今保存着一份16年前,也就是1988年12月18日的《羊城晚报》,在这期报纸头版的右下有一篇报道,题目叫《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当时的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伴正一先生在报道中盛赞中国留学生“是出类拔萃的人物”,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可以成为日本学生的榜样”。他还对中国寄予最大的期望,认为“中国只要有5%的人觉悟到自己的落后,就一定会超过日本。”我知道,我们人口众多,5%就是一个天大的数字了。然而,在他说这话后又过了6年,我们发生了那场大火,在那场大火中不说看不到普通人中有5%的人“觉悟”,就是在那一个又一个大小官员中我们也同样没有见到那“5%”(按说这些人理应是100%)。

  这或许就是我们在经济上在社会文明上至今也还在日本之后的缘故。

  这或许就是“我们怎么会这样”的答案了。

  这些,人们是否也应该记着,也需要记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火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