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环球企业家:布什连任 中国关心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20:03 《环球企业家》杂志

  对中国来说,布什的连任是个好消息,它意味着中美之间的紧密联系会继续下去

  台湾

  当确定如何与美国打交道时,台湾问题是中国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他很可能会允许继续对台湾出口武器,不过他也仍然会反对台北任何导致两岸关系紧
张的行动。布什会继续反对台湾独立。

  布什对台湾的态度已经非常清楚地向外界表达了,而且这种态度始终没有发生过变化,因此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它不太可能发生变化。一年以前,在白宫与温家宝总理会面时,布什曾说过:“我们反对大陆或台湾的任何单边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台湾领导人的言论和行动表明他可能会单方面决定改变台海现状,我们反对这一点。”

  布什一再表态,反对台湾独立。白宫证明在近期的国会听证会上,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并反对它单方面采取行动改变我们认可的现状”。

  台湾工商界很可能会继续做工作,这会使得海峡两岸双向的贸易、投资和人员流动稳定增加。过去的四年中,两岸的贸易额增长了148%,台湾厂商对大陆的投资增加了30%。

  朝鲜

  布什改变了自己的路线,并且重新开始了与平壤的双边会谈和由中国主导的六方会谈。尽管这种转变是受到了克里批评的影响,它仍表明布什更为努力地解决朝核问题的真实愿望。

  布什已经让他幕僚中的那些强硬派回到谈判桌上,去探明平壤是不是准备通过谈判达成协议进而中止自己的核武计划。大选之前,布什的一名顾问曾对笔者说,“目前的行动是由选战推动的,不过,它也是因为意识到过去的方法不够奏效”。促使华盛顿回到谈判桌前的因素还包括来自北京和东京的批评,它们认为华府阻碍了解决方案的达成,如果不能与平壤达成协议,美国可能会失去韩国这个亲密的朋友。

  布什不大可能在他的第二任期内放弃谈判,重回“邪恶轴心”路线。一位批评早期路线的学者认为,“布什应从伊拉克战争学到的一个教训是他需要盟友,如果他反对谈判,那么他将失去中国、日本和韩国”。另外一个曾在克林顿政府任职的专家认为,布什“寄希望于中国领导的多边会谈。如果没有北京的积极斡旋,今天布什总统所面临的朝鲜问题要严重的多。”

  贸易

  布什会继续采取标准的手段来促使中国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中美的贸易战并非就在眼前。

  近期针对中国产品的一系列反倾销案引发了人们的猜测,这种猜测认为,布什的第二个任期会全力限制来自中国的进口,不过严重的贸易战不大可能发生。

  最近,一位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将布什对待中国的手段描述为通过“有技巧的、精细的”行动达到两个目的。第一,使得美国工商界相信布什政府会保护他们的利益;第二,鼓励北京履行它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全部承诺。这位官员宣称,反倾销案正是被用来达到这些目的的,而且这种手段对双边关系的损害最小。“并不存在对付中国的宏大计划”,他还补充说,他相信这两条信息都已经被成功地传递出去了。

  布什最近拒绝了AFL-CIO提出的提高中国产品关税以促使中国遵守国际劳工准则的提议,这个举动给以上的声明提供了支持。美国的贸易代表邵里克也认为,中美双边关系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贸易和经济的增长,再加上其他杠杆的作用,能够更快地促使中国发生变化,这比回到经济孤立主义或者增加贸易壁垒更有效”——听起来不像是贸易战的信号。

  目前的压力

  华盛顿并没有着手对北京施压,以促使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美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做的是促使北京略微放松其固定汇率制度并且采用更灵活的汇率机制。布什政府的官员已经告诉我们,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这种方式不会发生变化;而且由于美元毫无疑问会在一揽子货币中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因此在人民币从盯住美元转变为盯住一揽子货币上,华盛顿的态度就像是一个不可知论者。

  很显然,选举结束后白宫在此问题上的第一个行动表明它的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在11月12号,布什政府再次拒绝了由于中国维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而对其进行惩罚的请求。白宫认为,在中国政府已经表明采取更加灵活的、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制度的意愿时,使用301条款惩罚中国所起到的破坏作用要大于它所带来的帮助。

  (作者为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中国策略分析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