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仅仅靠涨价能保护我们的世界文化遗产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单士兵(北京)

  日前,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就北京地区故宫博物院、长城等6个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申请调整门票价格一事举行听证会。根据调整方案,故宫门票价格淡季由每张40元调整为80元、旺季由每张60元调整为100元;颐和园门票价格淡季由每张20元调整为60元、旺季由每张30元调整为80元。(据12月1日《北京青年报》)

  这些“世遗”参观点的门票为何要上涨?据管理方称,是因为门票价格不高,不利于提高景点旅游接待水平,不能有效利用价格杠杆控制超负荷的客流量,对文物保护十分不利。因为“世遗”需要完善的保护,需要获得可持续的发展,这就必须要有相当的修缮资金。而“世遗”参观点的主要收入就是门票。故而,在管理方眼中,涨价无可厚非。而我以为,这样的理由,打着文物保护的旗帜,看上去很美,实质是站不住脚的。

  这种涨价的前提,就是简单地把“世遗”参观点视为著名旅游景点,视为一种商业开发。而这些文化遗产本身附含着极大的公益属性,能够给参观者带来特定的教益功能。可见,这种通过涨价的商业开发,有悖于文化遗产的特质,由此必须产生特定的负面效应。

  所以调高票价,用价格杠杆来控制客流量的做法,最终只会成为一种因噎废食的行为。毫无疑问,随着这些参观点门票价格的提高,经济条件较差的游客就有可能被拒之门外,使这些“世遗”参观点变成了有钱人的游玩场所,和普通老百姓无缘。是否是以损害普通游客的利益为代价的呢?是否由此弱化了这些文化遗产的文化辐射与教育功能?

  如果相关部门真是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为什么不愿意舍弃部分旅游方面的收益,通过限售门票来限制游客人数呢?而且,只要不断地完善对这些参观点的服务与管理水平,相信客流本身对文物保护不会产生什么破坏作用。那种打着“用价格杠杆来控制超负荷的客流量”的观点,无疑是可笑的。许多专家认为,价高也限制不了客流量。可见,这种价格杠杆最终控制的不是“客流量”,而只能是在提高参观点的“收入数”呀。

  我也不否认,文物保护需要资金,那么,这些“世遗”参观点的日常维护的费用到底是多少?这样的提价与文物保护之间是否找到了最合理的结合点?事实上,我国政府每年都对文物保护作出一定的资金扶持。而据专家介绍,从需要经费来维护这方面讲,根本不必提高票价,因为这几大景点基本不缺经费,国家文物保护部门会为此拨款。

  我觉得,北京此次6个“世遗”参观点涨价,是一种不和谐的声音。我不知道,继北京之后,全国会不会有更多的相似的参观点随风而起。这样一来,还何谈文化遗产的公益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文化遗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