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经济札记:美元地位与国际货币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01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1月22日电 记者 田帆 戎昌海

  在刚刚结束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由于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等在美元汇率问题上没能达成一致,美元恐将延续两年多来的下滑趋势。美元是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元继续走软不仅会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同时也对当今的国际货币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国际货币制度有很大的不同。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种货币制度,如金本位制和金汇兑本位制等,但都没能取得持久的成功。二战期间,国际货币体系更是一片混乱。为促进战后重建,44个国家的代表于1944年在美国的新罕布什尔州开会讨论新的国际货币安排,建立了所谓“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凭借其强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成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最大获益者。

  该体系的最大特点是赋予美元等同于黄金的地位,其他国家货币均与美元挂钩,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应当说,布雷顿森林体系在重建战后国际金融秩序、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该体系存在着清偿能力与对美元的信心相互矛盾这一无解的难题,布雷顿森林体系终在发生数次美元危机后,于1973年彻底崩溃,美元失去了其等同黄金的特殊地位。

  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世界进入浮动汇率时代,有人称之为“没有体系的体系”。在这一体系下,依仗着美国雄厚的经济实力,美元的霸主地位仍得以保留。直至现在,美元仍是主要的国际计价单位和支付与储备手段。此外,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个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产物,仍在稳定国际金融秩序、促进国际经济和货币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过去几十年的历史表明,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虽然比布雷顿森林体系有更强的适应性,但依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稳定性和不合理性,国际金融和国际货币市场的动荡仍无法消除。20世纪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90年代后期的亚洲金融危机及随后墨西哥、俄罗斯和阿根廷等国出现的金融危机,都是明显的例证。

  面对这一情况,许多国家都在不断调整自己的货币和汇率机制,并寻求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欧元的诞生即是欧洲国家消除汇率风险、减少货币动荡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积极尝试。从目前情况看,推出近6年的欧元已经初步站稳脚跟,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也日益上升,并成为美元霸主地位最有可能的挑战者。

  目前,美元几乎是对所有其他西方主要货币全线走软,对欧元的汇率更是屡屡创下新低。当然,这种汇率的变动并不意味着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并不表明欧元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美元。但是,在欧元的冲击下,美元地位的削弱将是大势所趋。(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货币体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