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别了 创业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3:55 《环球企业家》杂志

  满足主板要求的公司纷纷逃离香港创业板,是什么造成了这场集体大逃亡?

  难道还有比中超足球更不公平的比赛吗?

  宣称罢赛的北京现代队会说没有,那里充斥着种种不公平规则、陷阱和暗箱操作。但是在金蝶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少春的眼里,他正在进行的比赛,裁判和规则可能更加苛刻
和严厉——他用几年时间辛辛苦苦在乙级队打拼成前几名,却还不能自动升级为甲级队,而必须退出乙级联赛,再重新申请,等待批准成为甲级联赛的成员——这需要相当成本,还有一定的风险。

  不过,以激情著称的徐少春还是决定这样尝试。近日,金蝶国际宣布,集团计划以介绍方式于联交所主板上市,向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科递交转主板申请,上市保荐人为星展亚洲融资。

  徐少春表示,金蝶申请由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是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而作出的决定。多年持续的高速增长,使金蝶业务稳定发展和具有持续盈利增长能力,集团将利用转板的机会,促进整体业务发展,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按香港联交所相关规定,转主板须经两个步骤:首先提出自愿撤销股份在创业板的上市地位,及以介绍方式在主板上市的申请;然后召开股东大会获股东批准该决议,至少提前3个月向股东发出退市通知,通知期限从股东大会批准自愿退市之日开始。

  进行这样的冒险可不是徐少春异想天开,而是不得已而为之:自从2002年创业板企业浩伦农业首家转往主板上市,今年几乎成了一股潮流,能够满足主板要求的基本上都提出了转板的要求。目前,已经有超过10家创业板公司相继转往主板,包括创业板龙头TOM集团(8001),香港网(8006)及凤凰卫视(8002)等。

  这股潮流形成的直接导火索就是年初港交所(388)修改法例,豁免了大型公司须连续3年盈利的主板上市要求。由此导致的众多大型公司转板,直接后果就是创业板的市值显著下降。

  去年香港均富公司曾发表一项统计显示,香港创业板去年成交量仅占总市值的5%,而现在成熟优质公司的转板潮流持续下去,很可能会对创业板的地位造成打击。加上今年5月深圳创业板终于开盘,和港交所对香港创业板造成了双重的生存压力。

  外界压力之外,雪上加霜的是近年从格林柯尔被质疑到欧亚农业事件的爆发、再到对超大农业认购额度的质疑等等,使内地民企在香港创业板普遍遭遇诚信危机,加上科技和网络概念的破灭,让这个市场沉入谷底。创业板指数在5年前创立之初,最高曾达到1045点,而今只能在900多点徘徊不前。

  面对这样的情形,如果你一个投资者或者理财顾问,比较一下,中国电信(0728)和裕兴电脑(8005),你会买哪一只股票呢?大部分人可能还是愿意为前者打开钱袋。

  “大公司好卖,小公司反而不好卖。这是现在香港股市的规则。”专门做企业财务和融资的盛富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立冲说。创业板为谁而开?是为那些业务不是很稳定、但具有创新性的中小型公司,这类板块相当于“公众公司私募”。联交所也在这个市场的网页上标注:为充分了解市场的投资者而设的“买者自负”的市场。这样的市场需要更加成熟的投资者,对公司有相当理解能力的投资人。但现在创业板正相反,企业投资者关系管理很差,大型成熟基金非常少,成熟的投资者也不多。

  市场的萧条、交投的清淡、不断的质疑终于造成满足主板条件的企业集体大逃亡:主板相对于创业板而言,能够提高上市公司形象,并且增加投资者信心;更有利于扩大投资者基础,并有利于增强公司股份的流通性。这里的一个注脚是:各大银行不接受创业板的股票进行质押贷款,而对主板的股票却会开绿灯。

  相比之下,为什么微软之类的美国IT巨头不转离NASDAQ?为什么美国的创业板会持续保持繁荣?

  “最好不要把NASDAQ看成一个创业板,”黄立冲说,它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成熟的有大基金的大板块。完整含义的“纳斯达克”包含有四个层次的多层次股票市场:纳斯达克全美市场体系、纳斯达克小市场体系、OTCBB、粉红单市场。而其中的“柜台间公告栏”OTCBB可以看作和我们类似的创业板。当然还有些不同的是,OTCBB的企业长到一定标准可以只用几万美金申请进入NASDAQ,NASDAQ的企业长到一定的标准可以用十几万律师费申请在主板挂牌——他们都不用像北京现代队那样罢赛,更不用像金蝶那样“退出联赛,重新申请”。

  (文/《环球企业家》□ 武京杭|文 出自:2004年11月 总第104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