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投诉淘宝商家售盗版书 得先配备一个网络大V?

评论:投诉淘宝商家售盗版书 得先配备一个网络大V?
2018年06月12日 16:10 新浪财经综合

  投诉淘宝商家售盗版书 得先配备一个网络大V?

  来源:春城晚报  

  6月8日,经历近两个月尝试,湛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猫旗舰店店长张文龙,打开了阿里巴巴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此前,该平台网页一直打不开。今年4月,有经销商向湛庐反映,出版多年的畅销书《牛奶可乐经济学》在淘宝网上被盗印、售卖,但张文龙此前投诉、维权均以失败告终。(6月9日新京报)

  网店售卖盗版产品,网络平台负有法律责任。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和“新消法”中都有规定。据称在京东、当当等平台上,申请成为图书音像专营店必须拥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等,但在淘宝上,店主只需向平台提供身份证与1000元保证金,这明显是疏于审查。

  更荒唐的是,出版商湛庐的维权之旅,竟演变成了一场槽点密布的奇幻漂流。张文龙通过联系淘宝客服和“阿里安全中心”页面下的“举报中心”进行投诉,结果显示“资料不足”。另一个投诉渠道是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但网页始终呈现无法连接的状态。

  随后,戏剧性的转折出现了,盗版书投诉渠道的“高冷”姿态,被网络大V怒怼后立马崩碎一地。4月28日,网络大V、《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因其新书被盗版而在朋友圈喊话淘宝;6月5日,湛庐CEO陈晓晖亦在朋友圈发声维权。结果,淘宝工作人员一天后便与陈晓晖沟通,6月8日,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的页面打开,相关投诉迅速通过……所以,淘宝上遇到盗版书,想投诉维权,得先配备一个网络大V?

  影响阅读体验,攫取他人成果,劣币驱逐良币扰乱出版市场……抵制盗版书早已成为共识,淘宝去年初也发布了“三振出局”原则,卖家出售假冒、盗版商品累计被记过3次将被永久查封账户。可是,把认定盗版的门槛设得太高,让维权者望而却步,惩戒措施躺在纸面下不来,震慑作用也就无从谈起。这也就难怪,湛庐的张文龙要求撤下盗版书时,反而遭到一些个人淘宝店威胁。

  平台失查,投诉渠道哑火,判定盗版流程过于繁琐等都会变成维权的枷锁,面对售卖盗版书乱象,电商平台的沉默与暧昧会转化成恶行背后的加持,戕害他人权益的同时,导致口碑与信誉流失,最终反噬的是自己。

  如今,投诉维权的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可以顺利打开了,这值得点赞!但更期待淘宝能从内部觉醒,完善图书音像店铺准入机制,做好资格审查和日常管理,毕竟,在利益裹挟之下,妄图要商家自觉抵制盗版显得轻佻而可笑。同时,面对网店猖獗的盗版,监管部门不作为,无异于送助攻。陈晓晖发现《牛奶可乐经济学》被盗版后问怎么向淘宝维权,罗振宇答:发朋友圈。面对这样的黑色幽默,该脸红的可不只是淘宝,失语的监管也该醒醒了。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