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08:02 新浪综合

  [来论]不让问“五险一金”是职场耍流氓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25日报道,最近,考研名师张雪峰在《快乐大本营》里揭露职场“潜规则”,并提醒求职者:面试时别问“五险一金”,HR会很反感。由此引发热议,记者在安徽一些城市调查发现,求职者对“五险一金”很重视,都是作为求职的要件之一。

  社保是一种基本的福利制度,不以营利为目的,目的在于保障职工基本权益,五险职责分明,各有作用,简洁明了。“五险一金”不是福利待遇,更非来自企业的恩赐,而是员工的基本权益。企业选择缴纳是义务,避而不缴反而有违法之嫌。按时足额缴纳“五险一金”,不仅是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保障性待遇,更是用人单位应尽的法律义务,求职者在签订劳动合同前,显然应当向单位了解清楚。据《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为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金系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该项义务不能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通过约定变更或者放弃。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求职者为什么不能问,“五险一金”是最基本的保障,如果一个企业连这个都不给员工,只想着让员工去付出,可能吗?

  求职是个双向选择,用人单位想要有培养潜力的员工,劳动者想找有发展前景的就业平台。一个敢在面试时提问各项福利待遇的求职者,或许有人会认为他们“没有追求”“过于物质”,但也一定有人能看到他们的勇气和自信;而那些因为求职者问了“五险一金”就不高兴的雇主,要真成了你的老板,不妨想一想以后要是想跟他谈加薪会如何。

  能不能问“五险一金”和加班费,实际上可以等同于“能不能理直气壮地要求待遇”。从本质上看,求职和招聘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也是一个双方通过博弈达成一致的过程。其间,双方都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在合理范围内争取对自己最有利的结果。不管是什么人,在应聘时应该直接表达自己的待遇要求,做到不卑不亢。只有把条件讲清楚了,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才能赢得别人和企业的尊重。如果一味低声下气,反而让人觉得其无能,没有底线,让人看不起,也很难被企业委以重任。

  很多老板都喜欢跟年轻人谈理想、谈情怀,教导年轻人不要计较工资,不要计较保障,不要计较加班……“这些都是你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就像张雪峰在节目中说的:“你干得好的,老板会看见,他会自己给你的,你根本不用问。”设想一下,一个连《劳动合同法》都不遵守或者不落实的公司,连未来最基本的保障都没有给你,它还会在乎你未来发展得好不好吗?这样的老板无非是想付出最少的代价,同时在员工身上获取最多的价值。又想马儿跑,又想马不吃草。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曾经说:“如果一家公司是靠克扣员工的‘五险一金’挣钱,牺牲他们60岁以后保命的钱,那是耻辱的,赚了多少都会让我良心不安。”

  创业者的追求,与普通员工的追求,本来就不是一回事,所以,当普通员工做不到像老板那样埋头苦干不问待遇,你能怪他吗?任何人对工作的热忱、对公司的感情,都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千里马也得吃饱了、驾驭得当才跑得动啊!

  所谓的考研名师公然在节目中倡导有悖法律规定,损害求职者合法权益的言论,无异于职场耍流氓行为。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