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1:12 新浪综合

相关阅读:

丽江刷单客栈被罚20万元 客栈经营户:刷单不仅在美团

丽江游乱象 客栈称蚊子是宠物

  丽江客栈刷单事件 美团必须承担责任

  来源:都市时报

  云南省旅发委前天通报了一系列涉旅案件查处情况,其中包括对被央视曝光的丽江两家客栈的处理结果。立案调查后,丽江市古城区市场监管局发现,有两家客栈通过网络刷单、删除差评等方式提升客栈在美团网上的排名,用致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方式误导消费者,获得网络订单,以谋取不正当利益。两名当事人被分别处以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及时、依法对当事人做出处罚,并对处罚结果进行通报——政府管理部门对事件本身态度严肃,处理及时。但是,丽江旅游因此再次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特别是在云南旅游业经过半年多整治,已经整体改善的背景下又出状况,实在让人痛心。

  反思整个事件,人们应该意识到,除了被处以行政处罚的当事人之外,丽江客栈刷单事件给丽江旅游造成的负面影响,美团也有责任。

  在美团上刷单的不仅仅是这两家客栈。据央视报道,丽江古城的新开客栈“一般都要通过刷单来提升排名,连续刷单15天左右就能排到前面”。而据澎湃新闻的报道,丽江古城多家客栈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美团上刷单仅仅是冰山一角,更严重的还有竞价排名”。

  刷单作为一种蒙蔽消费者的行为已经叫人反感,更别说还有因“魏则西事件”而令人深恶痛绝的竞价排名了。通常情况下,在电商平台上,消费者是否决定选择某家酒店,入住量、好评率、信誉度等都是重要的参考标准。刷单行为则会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使消费者受误导,遭遇令人失望的住宿体验。一旦刷单行为成为普遍现象,对整个产业链来说绝不是好事,恶性循环滋长,商家和消费者最终都是受害方。

  更重要的是,游客在酒店的入住体验会直接影响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印象——这意味着,酒店刷单不只是企业自身行为,除了会导致不正当竞争外,还会影响到某地的整个旅游行业。“丽江客栈刷单”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刷单行为普遍存在,而美团的责任在于监管不力。政府不可能、也做不到对电商平台上的刷单行为进行频繁的日常监管,这一监管职责在平台本身。如果美团对客栈刷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云南旅游整体改善的情况下又给丽江旅游、云南旅游添上一道新伤,这不得不让人发问:美团对云南旅游的形象问题,抱着一种怎样的态度?

  实际上,很多电商平台号称对刷单“零容忍”,可刷单却屡禁不止。究其原因,刷单对平台而言是有利可图的行为。一方面,刷单能使平台在投资人面前有一个靓丽的数据表现;另一方面,刷单对于平台的业务人员而言,意味着更多的业绩。

  在上述事件中我们得知,美团只是在“配合调查”。早有观点指出,严厉监管的板子打在这些商家身上的同时,更不要忘记那些疏于承担监管责任的电商平台。

  针对电商平台涉及其中的此类事件,电商平台应当承担责任,为损失埋单。这既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也能减少对旅游业的伤害。当然,这项工作不是丽江甚至云南一地可以做到的。话又说回来,难道刷单现象只存在于云南,存在于丽江吗?

  尹一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