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8日16:43 中国经营网

  房贷“量缩价升”,“金九银十”难显成色

  作者:谭浩俊

  按照以往的经验,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每年的9月份、10月份通常是一年中最好的销售周期,因此,也就有“金九银十”的说法。然而,今年以来,在“3·17新政”的影响下,情况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以北京为例,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 2017年8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7712套,环比上月增加7.7%,整体规模基本持平,但较2016年同期下滑70%。价格上,北京二手房价也经历了5月份、6月份、7月份连续3个月的环比下降,直到8月份才出现与上月持平的现象。市场低迷状态非常明显,活跃度明显不如往年。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楼市“金九银十”恐怕成色不足。

  从银行的反应情况来看,也应验了政策的从紧和市场的变化。按照上市银行日前发布的中报数据,多家银行已经逐步放缓了房贷投放节奏。如中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同比下降7.7个百分点,农行同比增速回落21.2个百分点。而融360发布的报告则显示,7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99%,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02倍,环比上升2.25%,同比去年7月的4.44%上升了0.55个百分点。二套房方面,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42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的有10家,上浮20%的有67家,较上月增加31家,10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仅四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银行在房贷投放方面“量缩价升”现象十分明显。

  “金九银十”成色不足,可能只是一种现象,一种特定阶段的特殊现象。但是,现象的背后,可能是房地产市场出现微妙变化的表现。要知道,往年的“金九银十”,并不是市场本身出现了什么变化,或者说消费者在这个阶段突然萌发了购房的意愿,而是开发商加大了商品房的供应和促销力度,调动了购房者的购房热情。譬如将好房源推向市场,给购房者一定的优惠和奖励,与银行的等携手推出优惠政策等。也正是因为开发商在这一阶段的运作较多、促销手段较多,也就在客观上造成了“金九银十”的感觉。实际上,一些开发商在春节期间也会采取一些促销手段。只是寒冷的冬天让人很给产生“金”、“银”的感觉而已。

  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开发商显然缺少这方面的热情。一方面,由于近两年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不是很高,手中的优质房源不是很多。加上前期房价快速上涨,已经让部分开发商销空了手中的优质资源,造成房源短缺,没有能力提供更多的好房源;另一方面,在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特别是房贷政策的持续收紧,购房者的购房能力受到了制约,很多原本考虑买房的居民,面对房贷利率的持续上调,首付比例的不断提升,放弃或暂停了购房的意愿,从而使购房者数量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热度。正是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也就使得九月的“开门红”落空了,“金九银十”的含金量可能要打不小的折扣。

  不仅如此,随着国家层面鼓励居民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并推动地方政府实现“租购同权”,让租房者也能享受购房者的福利待遇,也使得部分购房者开始重新思考、重新规划自己的买房计划。因为,对多数购房者来说,并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购房,只是担心房价继续上涨、租房等又在权利方面受到太多制约,才萌生了购房的意愿。如果房价处于稳定状态,而不再快速上涨,租房也能享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相同权利,很多居民、特别是年轻人可能会选择租房或暂时不买房。

  有人说,租房要看丈母娘是否同意。实际上,丈母娘是否同意,关键要看丈母娘是真心希望子女生活得好还是生活得差。如果真心希望子女生活得好,且很多年轻人都转向租房了,丈母娘们也不会再逼着女婿购房了。他们也十分清楚,女婿强行购房的结果,就是女儿艰苦生活的开始。所以,丈母娘决不是是否购房的决定因素,而是租房是否真的能够在权利上与购房基本相同。

  倒是居民消费贷款的的大幅增长,是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1.06万亿元,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元,而去年全年仅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8305亿元。这部分消费贷款,有没有转道到房地产市场,成为住房消费贷款的。如果确有其事,就必须严厉禁止。不然,调控又将前功尽弃。更重要的,包括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等,也可能转入到房地产市场。当然,虚拟货币的狂涨,也有可能成为居民消费贷款快速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就是说,居民消费贷款也可能转道到虚拟货币领域。毕竟,上半年就有10万人次参与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炒作。

  从总体上讲,不管“金九银十”的成色高低,也不管会不会再出现“金九银十”现象,有一点必须注意,那就是决不能再让金融机构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不能成为炒房者手中的武器。房贷也好,消费贷款也罢,都必须控制好节奏,把握好投向,防止再出现大规模放贷和转道房地产市场的现象发生。因为,调控能够维持到目前这样的水平,相当不容易,反弹的力量实在太强,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快速反弹现象。到时,就真的会失信于民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不能崩盘,但也决不能再继续行走在快速上涨通道上,稳定,才是房地产市场的首要目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经营网立场。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