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 真正实现 “租购同权”?

  楼市观察

  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租购同权”这一词语始终被热烈讨论着。在期盼租房与购房能够真正实现平等的同时,也有人指出所谓“租购同权”并不是像一些自媒体所说的那样神乎其神,其中仅“租房入学”这一项,在实现的过程中就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但毫无疑问的是,实现“租购同权”,实施租购并举是建立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必要一环,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无疑有着重要的作用。那么,“租购同权”重点和难点分别在哪里?

  其实,如果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首先就要解决有房可租的问题。广州发布的“16条”新政中,其中一项重点就是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满足新增住房需求。

  在具体措施方面,新政提出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允许“商改租”、允许出租人按住宅设计规范改造房屋后出租。可以预见,如果这些措施得以落实,今后租赁市场的房源将会大大增加。特别是允许“商改租”的部分,一方面可以让“3·30”新政后因销量大降而积压的库存寻找新的出路;另一方面又可以大量增加优质租赁房源,这无疑是一大利好。

  但如果因此认为,依靠增加供给就能让租金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那就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

  因为任何一个市场都是由多种要素组成的,在住房租赁市场,企业、房东要赚钱,租客要性价比,这本身就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如果供给的增加赶不上需求的提升,那么租客就要承受租金上涨的压力,但当供给量过大,供过于求的现象发生时,出租方的收益就会下降,这同样也是损失。

  同时,由于今年的楼市严控政策出台不过几个月,虽然成交量下降、价格也趋于稳定,但仍不能对今后的房价走势下结论,总会有相当一部分租客转向购房一端,这与“租购同权”的初衷是不相符的。

  据初步统计,我国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市场份额只占2%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20%到30%的比例,差距非常大。从长远看,在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但是如果真正想要让“租购同权”得以实现,还有赖进一步的细则和规范出台以及教育等配套资源的建设。近日,住建部表态,要通过立法逐步明确“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供应体系,便是相应政策深入细化的一个重要信号。

  因此,“租购同权”很美好,但必须建立在完善的配套措施和资源建设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葛政涵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