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维迎:过去两年经济扩张政策是坏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21:33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月15日晚间消息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今日在2011年亚布力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好政策与坏政策》的演讲,其认为目前几乎所有的政策都出自各个部门自我利益的保护而 张维迎亚布力论坛演讲视频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制定,过去两年的经济扩张政策是坏政策。

  张维迎素来以敢言直言著称,2009年2月,他便在不同场合反复发表名为《彻底埋葬凯恩斯主义》的演讲,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争论,今日他延续其一贯立场,发表了题为《好政策与坏政策》的演讲,称“过去两年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扩张性经济政策鼓励了企业家做错误的投资决策,是坏政策,其会导致经济衰退。”

  张维迎说,经济学家评价政策的第一个标准就是政策的结果是否与其目标相一致。第二个标准时达到目标的成本是否更低、是否有更好的替代方案。第三个标准是产业政策是否鼓励企业家按照消费者偏好来制定投资。

  在这个衡量标准之下,张维迎认为最低工资、限制雇工自由、新的劳动合同法不是好政策,抑制了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创业。而北京的汽车摇号、房地产调控当中的限购政策等也都不是好政策。“鼓励企业家根据政府的偏好来决定投资也不是好政策”

  张维迎继而提及,任何一个政策限制企业家创业和创新的政策都不是好政策,诱导企业家寻租的政策都不是好政策。

  而上述政策制定的逻辑则都归因为目前流行的“凯恩斯政策”。张维迎批评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是基于无知和利益,限制了企业家的创业和创新、导致企业参与寻租经营。

  他抨击政府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是为了GDP而创造消费,“政府花的钱越多GDP增加的越快,投资本来是为了提高效率,而现在却变为了增加需求。”

  “未来的改革只有在真正的危机出现之后才会发生,当然这是我们不大愿意看到的,但是历史经验证明也许我们只能如此”张维迎如此说。

  去年12月,张维迎卸任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一职,坊间普遍猜测,这与其一直以来的直言有关。(丁蕊 发自亚布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张维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