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丰慧:不必炫耀中国GDP总量超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余丰慧

  一方面从内部看,我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不少,没有沾沾自喜、过度炫耀的资本,另一方面过度炫耀的结果只能招来发达强势国家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而且,GDP总量全球第二大不等于人均第二大经济体,也不等于第二大经济强国

  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按可比价格计算,2010年日本名义GDP为5.4742万亿美元,在美国、中国之后排名世界第三。这也是1968年以来,日本经济首次退居世界第三。

  在为中国经济总量迈上一个新台阶,超越日本成为GDP总量世界第二大国而高兴的同时,也要冷静地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经济结构还存在较大问题,单位GDP所消耗的能源、水和资源还比较高,经济质量还有待提高。再者,虽然总量比较大,但人均数量仍然比较低。按照国际经济组织人均GDP的排序,中国排在100位以后。日本人均GDP为42431美元,中国人均GDP仅4412美元,前者是后者的9.62倍。世界银行2009年有一个数据,在213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人均国民总收入排在124位,日本排在19位。而相对于经济总量,人均占有GDP和财富才是实实在在的。日本经济财政相与谢野馨14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就2010年日本名义GDP被中国赶超回应的话语值得思考:“日本将不会与中国竞争GDP排名,我们搞经济不是为了争排名,而是为了使日本国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老二的中国,百姓的幸福感全球第几呢?去年8月份全球知名调查机构———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显示,以丹麦为首的4个北欧国家,在“全球最幸福的国家和地区”排名中分列前4,依次为丹麦、芬兰、挪威、瑞典。中国大陆则位列125名,排在155个国家的倒数30名。与同为金砖四国的俄罗斯、巴西、印度相比也落在了后面。巴西排名12位、俄罗斯排名73位、印度排名115位,分别高出中国113位、52位和10位。不看调查数据,请看现实经验,高房价、高物价、高学费、高医疗费给百姓带来的沉重的压力,必定难以产生很高的幸福感。

  从经济结构看,我们的经济总量背后,也存在不少问题。目前,消费仍然是我国经济的短板,对经济拉动仅有37%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70%以上。而与此同时,投资对经济拉动仍然保持在50%以上,说明我国经济增长过分依赖投资拉动的局面没有根本改观。

  此外,中国GDP达到近6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的背后,还存在对就业拉动不协调,惠及民生不够,通胀居高不下,百姓收入提高缓慢,民众生活成本快速增大,环境污染加剧,城市拥堵严重出行难等问题,这些都是经济发展不协调、质量不高带来的。

  因此,对于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大可不必沾沾自喜,更不要过度炫耀。一方面从内部看,我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不少,没有沾沾自喜、过度炫耀的资本,另一方面过度炫耀的结果只能招来发达强势国家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而且,GDP总量全球第二大不等于人均第二大经济体,也不等于第二大经济强国。

  一句话,对中国经济总量超日本、跃居世界第二,我们需要的是冷静和低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