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存准率和利率继续处于上调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16:04  深圳商报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央行此次加息离上次加息仅隔一个半月,有分析认为,央行高密集度的货币政策主要剑指居高不下的通胀预期。同时,加息也是流动性管理之需,对于抑制市场资金需求、打开央票等公开市场操作空间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里,防通胀和管理市场流动性将成为货币政策焦点。在高通胀预期短期难解、市场流动性过剩压力趋大的背景下,无论是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利率,都将继续处于上调期内,接下去的日子里,央行再推出任何货币政策都不会令市场太意外。

  “2011年可能不需要对经济增长有多少担忧,主要焦点应放在反通胀上。”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

  自2010年10月19日时隔三年首次加息以来,央行密集出台了各种紧缩性货币政策,密集度如此之高在央行货币调控历史上十分罕见。从2010年10月19日至今短短三个半月左右的时间里,央行已经三次加息、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1月14日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高达19%的历史高位,普通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已经高达15.5%。

  但这并不排除央行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很多上升空间,并没有理论上的高点。”他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与资金流入有一定关系,但与预先设定的高度没有任何联系,只要外贸顺差和外汇占款不断上升,就必须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去控制过于丰富的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在具体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方面,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调整等传统价格和数量型工具,都会无一例外地出现在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中。

  而值得一提的是,年初央行工作会议提出,将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这一新工具的出炉,是对流动性调控更具针对性的考虑,也是出于对我国信贷市场独特结构的考虑,具有相当高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特别对于控制新增信贷具有重要意义。在接下去的时间里,不排除央行频繁进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短期动态调整。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